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12月27日,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22个省/市的开放大学、中高职院校及企业106名代表参加。会议主题为总结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体系工作,交流数字化学习资源建设与应用经验,促进优质数字化学习资源共建共享。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徐明军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武汉开放大学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滨主持。

 

徐明军在致辞中指出,2023年教育部把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作为重点任务。一年来,国家开放大学加快构建学校“一体两翼”“双轮驱动” “三驾马车”“四大平台 ”的发展格局,启动并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六大工程”。同时,在建设全国老年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升级智慧国开一体化平台(“一网一平台”)、迭代终身教育平台方面,汇聚了海量优质资源,为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作出了独特的贡献。他高度评价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10多年来,在建设全国数字化学习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整合数字化学习资源、落实教育部专项任务取得的成绩,并对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在提升资源建设水平和教师的信息化教学应用能力的提高方面所做的努力给予高度认可。徐明军强调,要努力打造开放教育的数字资源和数字技术核心竞争力,为构建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作出新贡献。一是提供新命题,回答好开放教育与学习型社会的时代命题;二是勇于担当新任务,建设好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和课程资源;三是奋力拓展新领域,创新做好国家和教育部战略任务部署。他表示,今后,国家开放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的建设与发展。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 徐明军

     国家开放大学信息化部部长程罡在《以数字化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主题发言中表示,教育数字化是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手段。国家开放大学信息化部在教育数字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包括建设一体化的学历教育平台,服务500万开放教育学习者;汇聚优质学习资源,建设终身教育平台;推广国家老年大学平台;建设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等。此外,积极探索AI+教育的新模式,创新个性化教学新范式。在未来,数字技术的发展将引发终身学习模式的变革,人机协同发展形成复杂的学习网络。但数字化也面临着安全、算力、师生素养、技术等多方面的挑战。

 

国家开放大学信息化部部长程罡

国家开放大学学习资源部部长李薇以《高质量发展与学习资源建设》为题作主题发言。她提出,“教育强国,开大何为,资源何为”是摆在每一个国开学习资源工作者面前的问题,每一个人都是答题者。国家开放大学的学习资源具有总量大、类型多、专家强、体系广、应用泛的主要特点,但依然存在顶层设计不够完善、资源统筹不够充分等问题。学习资源部在高质量发展与学习资源建设的目标和方向,应从以下方面着力: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对标对表发展;二是增强系统思维,完善体制机制;三是做好协同共进,促进共建共享;四是确保内容安全,加强审核监督;五是提升精品意识,加强能力建设;六是增强技术赋能,提升应用效果。

国家开放大学资源部部长李薇

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书记王硕作题为《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数字化学习资源建设与应用能力》的工作报告。她指出,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自2008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建设国家级教育资源共享公共平台,探索资源共享机制,打造生态资源圈,汇聚海量优质资源,创新资源服务模式,为建设“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学习型社会”提供专业化的资源服务与平台支撑。

经过10多年努力,在资源建设方面,资源中心汇聚课程8.5万门,媒体超过39万余条。其中五分钟课程新开发3403门课程,累计开发56801门课程;网络课程新建18门课程,重建20门课程;视频课程累计时长97542分钟;移动课程新上线9门,累计建设16门;虚拟仿真教学资源新开发11个;全媒体数字教材新开发4门,累计开发45门;通识课程新上线9门,累计上线144门。

在平台建设方面,开发智能阅卷系统,新增应用试点2个,评阅科目新增28个,评阅试卷28万份,促进了考试测评数字化;部署智能教学助手系统10个,其中包括开放大学6个,促进了教学过程数字化;推广课堂教学自动分析评价系统10所院校,分析课堂实录视频558个作品,1116条参赛视频;研发“智富云课堂”平台,开展应用试点村86个,培训400余次,参培26877人次。

在社会服务方面,积极落实教育部专项培训任务和服务教育部大赛项目,包括语用司中华经典诵读网络培训、“童语同音”计划师资培训;语信司2022年民族地区小学语文骨干教师、教研员语言文字培训;职成司社区教育“能者为师”特色课程推介共享行动、全国妇联妇女和家庭爱国主义教育项目(“巾帼大学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和职业教育精品在线课程遴选平台技术支持服务;并开展大规模线上线下培训交流活动,完成公益直播活动共41场和5期专业能力培训;同时,承担了国家语委“学前儿童语言学习资源建设及教学策略研究”等4项课题研究。先后荣获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突出贡献奖等多项荣誉。

在分中心体系服务方面,2022年分中心数量达到260个;65 个分中心已安装部署了资源全库开放系统;分中心会员资源上传170门课程和6656条媒体资源,课程共享3322门,媒体资源共享7.4万余条;经专家评审2022年度入库的会员资源,遴选出优秀教学视频30个、优秀网络课程6个、优秀组织奖单位15个。同时,有20家单位获得“优秀分中心”称号,20人获得“突出贡献奖”,43人获得“优秀工作者奖”。

对未来的工作重点,王硕强调,一是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为实现教育强国目标提供支持;二是服务教育对外开放,依托分中心体系开展国际化课程建设;三是识别优质资源,整合汇聚体系内外好课;四是建设优质资源,探讨“如何建一门好课”;五是拓展应用场景,聚合顶级资源,创设更多应用场景;六是着力提升传播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七是科研引领实践,开展跨部门,跨行业,跨境科研合作。



国家开放大学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党支部书记王硕

      会议对“2022年度突出贡献单位、优秀分中心和先进工作者”“2022年度优秀数字化学习资源”获奖者进行了表彰。

 

2022年度优秀组织奖单位获奖者


 

2022年度优秀分中心获奖者

 

2022年度突出贡献单位获奖者


 

2022年度优秀网络课程获奖者

 

2022年度优秀教学视频一等奖获奖者

 

2022年度优秀教学视频二等奖获奖者

 

      会议期间,浙江开放大学分中心主任余燕芳、辽宁开放大学分中心主任陆贵强、西安开放大学分中心主任杨彩霖分别代表分中心,以《以资源品牌建设引领开放大学高质量发展》《依托资源共享平台,大力推进数字资源建设与共享》《数字化学习资源建设与创新应用》为主题进行了发言和交流。

 

浙江开放大学分中心主任余燕芳

 

辽宁开放大学分中心主任陆贵强

 

西安开放大学分中心主任杨彩霖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重庆开放大学对外合作处处长刘白玫、华东师范大学周傲英副校长分别以《引进外智强内功,职教出海随企行》《教育数字化转型:数据赋能与科技助力》为题进行了特邀发言和专题演讲,与会者了解到海外拓展合作和数字化转型在教育领域的重要性,以及相关的成功实践案例。为教育工作者和相关领域的人士提供新的思路和启发,推动教育领域的进步和创新。

 

重庆开放大学对外合作处处长刘白玫

 

华东师范大学周副校长周傲英

会议聚焦数字化资源建设与共享,围绕国家级数字化学习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沟通。会议完成预定各项议题,对加强各分中心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数字化学习资源建设与应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各分中心将继续秉承“共建共享”的理念,不断推动数字化学习资源的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目标贡献力量。

相关信息
 
· 2024-01-16
· 2023-03-21
· 2022-07-16
· 2021-12-29
· 2021-12-28
· 2021-04-26
· 2020-12-31
· 2020-06-18
· 2020-06-18
· 2020-02-28
· 2019-12-24
· 2019-06-11
· 2018-10-18
· 2018-09-04
· 2018-04-16
· 2018-03-22
· 2018-03-20
· 2017-08-21
· 2017-07-05
· 2017-06-30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