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近年来,青岛广播电视大学数字化学习资源建设工作以服务学校发展,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为宗旨,紧紧围绕学校多元开放办学格局,按照以人为本完善基础、对外合作共建共享、创新创业特色发展、孕育文化服务社会四个阶段的发展思路,重点从基础设施建设、人员素养提升、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入手,加快推进数字化学习资源建设,促进青岛市经济社会的发展。

夯实基础设施 构建科学有效的资源管理平台 

信息化技术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方面,互联网+教育智慧教育成为当前教育的热点课题。广播电视大学是一所以远程高等教育为特色的成人高校,为服务对象提供便捷、丰富、优质的数字化学习资源成为学校必须优先、重点解决的问题。

资源管理平台系统架构图

但是,早期限于各种因素,学校在资源建设方面的基础设施较为薄弱。数字化学习资源管理手段较落后,没有统筹全校资源的管理系统,不同网站之间学习资源无法互通,存在信息孤岛,面向教师、学员等服务对象的检索、查询、使用、共享的平台系统尚未建立。针对以上问题,经过一个多学期的调研,学校拟定了《青岛广播电视大学(青岛创业大学)数字化学习资源管理平台规划建设方案(一期)》,设计了平台的系统架构,规划了功能需求,力求以实际需求为导向,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成熟技术,打造一个适合学校实际和需求的资源管理平台。目前,学校正不断推进数字化学习资源管理平台的各项建设工作。

提升信息化素养 让弱者变强 强者更强 

教师在演播室实地学习体验

资源建设工作能否搞好,很重要一个方面还需要实实在在地落实到广大教师身上。为切实提升教师对资源建设工作的认知,增强动手制作能力、提高参与积极性,让弱者变强、强者更强,本学期,学校重点围绕资源建设工作的意义、学习《资源建设管理暂行办法》、服务与建议等方面内容开展了资源建设工作专题培训,并聘请了中国海洋大学教育技术系有关专家对学校中青年教师进行了微课的设计与制作相关培训。此外,还组织培训人员到学校演播室、课件制作室进行实地参观体验,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创新体制机制 完善配套制度 校企合作激发新活力 

今年,学校引进优秀合作企业,共同参与网络资源的共建共享。学校就双方合作进行了广泛调研,细化合作条款,设计《课件录制工作量备案表》,对双方合作的具体工作量进行细化和审定。并从管理和服务方面出发,不断完善《录播室使用管理制度》、《录课预约及资料准备文档》等相关制度。

学校录播室

校外先进课件制作设施和技术的引入,极大地激发了学校教师制作课件的热情,课件资源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了明显提升。目前,已完成培训部《工伤保险政策》、《工伤预防基本安全知识》等4门课程,教务处《自由探戈》、《从传统文化看社会核心价值观》等5门优质课及创业学院《获取商机和利润的常见渠道》等2门课程的录制、剪辑、审核、修改等任务。

铿锵磨砺勇亮剑,雄心壮志再向前。青岛广播电视大学数字化学习资源建设工作将继续围绕学校发展格局,强化自身建设,凝聚各方力量,形成高效、务实的资源建设力量,适应互联网+教育时代背景,为学员提供更为优质、丰富、便捷的数字化资源。

相关信息
 
· 2018-08-31
· 2017-07-05
· 2017-06-08
· 2015-08-20
· 2014-11-24
· 2014-10-20
· 2013-07-29
· 2012-05-29
· 2012-01-13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