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第九届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在克拉玛依市顺利召开

2023720日,第九届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在克拉玛依市圆满落幕。本次论坛由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新疆职业教育学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协办。来自教育部及全国职业教育专家、疆内外职业院校负责人等500多人参加论坛,他们围绕“推动数字转型,助力新疆职教”的主题,在主论坛以及3个分论坛上,分别就“职业教育数字化领导力”“数字校园与数字治理”“混合教学与教师能力”展开探讨、研究,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及创新性的真知灼见,思想火花的碰撞,让参会者享受了一场丰富的思想盛宴。

“论坛围绕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这一主题,36位专家学者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报告。有形势分析、政策解读、策略思考和实践探索,涵盖了职业教育数字化领导力、数字校园与数字治理、混合教学与教师能力等三大领域的数字校园建设、职教智慧大脑院校中台构建与应用、师资队伍建设与教学能力提升、课程改革与实训教学、虚拟仿真技术应用等多个细分领域。”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王钧铭说,这些报告既有理论研究成果,又有实践探索案例,信息量大,内容翔实,针对性强,给大家带来了很多的启发,获益颇丰,是一场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思想盛宴。

会议现场

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主任、中国成人教育协会数字化学习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单从凯应邀出席,并以《人工智能视野下的职业教育变革》为题做了专题报告,为数字时代如何重塑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及发展提供了前瞻性的思考。他从人工智能与社会变革、当前职业教育面临的挑战与启示和如何重塑职业教育三方面进行了阐述。他指出,职业教育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普及,职业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在这样的背景下,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将促进传统职业教育模式的快速转型,有必要建立一个更加有效的职业教育体系,以跟上技术快速发展的步伐。为了应对这个挑战,职业教育需要重塑自己,不断更新教育模式和教育内容,如特色课程应该更加贴近产业和市场需求,教育模式应该更加灵活多样化,以满足快速发展的就业市场的需求,重塑当前的职业教育体系并使之数字化,帮助学生做好就业准备。

那么,如何重塑职业教育呢?数字技术可以提供一系列的工具和资源,引入可用于支持和改善职业教育的数字技术,帮助老师和学生高效率、高质量的建设教学案例和课程资源。因此,创造一个有效的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环境和软技能的培养,并制定整合虚拟和沉浸式学习环境的策略,利用虚拟教师促进教学变革,通过智能技术推动教学评价变革,建立多元评价体系,对于数字时代职业教育项目的成功都是至关重要的。最后,单从凯认为,人工智能视野下的职业教育需要更加注重主动和体验式的学习、合作,以及技术和其他创新教学策略的整合,使学习者能够发展他们在现代职场中所需的技能。因此,要转变职业教育,需要大力培养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技能,以适应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变革。

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主任单从凯

论坛中,与会代表们进行了丰富多样的学术交流和研讨活动,探讨了职业院校教育的最新趋势和挑战。同时,还展示了一系列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案例,包括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展现了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强大潜力。此外,本届论坛还举办了教育技术产品展览,为各家技术企业提供了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从教学软件到在线教育平台,从智能教室设备到互动学习工具,各类产品和方案亮相,为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提供了丰富的选择。

信息技术带来的便捷和高效,使得“新疆不再是边远地带”。职业教育将以信息化为驱动力,不断探索教学创新和改革的新路径。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相信在信息化时代将会催生更多创新的教学思维和方法,为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做出积极贡献。

相关信息
 
· 2023-07-21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