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4月29日,2015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北京站移动教育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论坛围绕“会飞的教室:当教育遇上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重塑人类的学习方式以及为了全人类的教育”三个话题进行圆桌讨论。新东方在线孙畅、有道周枫等十几位在线教育知名企业负责人相聚于此,共同畅想在线教育未来如何重塑我们的教育。
  为何这里用重塑而不是颠覆?原因在于,真正的颠覆应表现为当有一天学生认为线上学习效果真得完全优于线下学习的时候才算得上颠覆。否则,移动互联网更多地只是扮演教学活动中的催化剂的角色。新东方孙畅坦言,就比较短的时间内,线上教育仍然很难颠覆线下教育。而且线上线下的关系应是结合,共同带给学生更好的体验。那么如何给学生带来更好地体验,如何提升学生学习的兴趣?移动互联网以哪种方式在重塑我们的教育?
  MOOC本土化   
  作为走在前列的MOOC平台Coursera ,在全球拥有1200万用户,中国有100万学员。中国区市场发展代表Alvin Lee说道,目前平台囊括了编程类、生物科学类以及文史学科的各类课程。至于未来的发展,Coursera在中国还可能会与中国的在线教育APP的合作,比如连接学生课程表的APP,使课程表不仅有线下的课程,线上的课程也可以放在课程表,让学生课程更丰富。此外,微企等职业教育领域也会加入到平台中来,全力打造全课程空间。
  复旦大学教授鲍勇剑就互联网教育创业者也提出建议,他说想要做好在线教育,需要想明白一句话。“森林里没有人,树倒了有没有声音?”如果你不能回答的话,那么你做得产品都不会有长久的生命力。这个问题,想想看?
  应试教育下教师的理念也应重新塑造
  在圆桌论坛上,不止一位嘉宾表示,无论在线教育如何发展,老师在现阶段的教学过程中仍然扮演重要的角色。倘使绕过老师环节直接面向学生,短时间内会有良好的用户体验。但长远来看,对学生的学习质量帮助上看还是九牛一毛。所以如何解决老师现在存在的问题?
  苏州驰声信息科技的林远东说,想要改变老师的理念,既要提供新型科技工具,又要将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课堂。随着互联网介入教育,信息的传递、知识的传递几乎是零成本。所以老师的角色应从过去的知识的传递走出来,因为那只是教育的最底层,已经不能满足现在学生的学习诉求。更重要的是传授教育上层的智能培训。而这一切,都需要智能语音、虚拟现实等技术与互联网带来改变。
  Minerva充分利用移动网络让学生爱上学习
  在中国学生李一格所在的Minerva大学,是“一所没有墙的世界大学”,它的颠覆性在于,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把线下教学资源无限扩大,化身为虚拟大学平台,成为一所“全球性”大学。Minerva的“主体”位于美国,它的校区却遍布世界各地(包括中国香港,孟买、里约热内卢,悉尼,伦敦和开普敦等地),4年,7个城市游学,让学生可以像当地人一样居住、生活和学习,获得深度的全球体验。通过深入的交互式学习、现代化课程、沉浸式的全球体验,让学生更好的接触教育的本质。李一格说,该校2014年招入了首批学生总共28个人,来自14个国家,它的几个核心的概念,是希望用技术和网络能够创造一个在线的课程平台,所以我们40%的时间上课是利用这个平台。
  在去年的在线教育GMIC峰会中,活动方安排十分钟的在线公开课破局传统教育的演讲环节。今年随着在线教育概念的兴起,GMIC特意推出移动教育论坛,与教师、创业者一起展望未来互联网对教育的改变。
 

相关信息
 
· 2015-04-30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