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单从凯致欢迎辞

  

  2013年12月11日,由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主办的“全国通识教育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理论研讨会”在深圳召开。来自广播电视大学分中心、职业院校分中心、出版机构和相关企业在内的58个机构的百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主任单从凯教授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的建设历程、建设成果、构建分中心体系的重要意义以及资源中心启动通识教育专题研讨会的目的。他希望通过研讨会,探讨通识教育对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以及如何在数字化时代开展通识教育。他同时介绍了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近期与通识教育相关的建设项目,包括建设100门面向职业教育和网络教育的通识教育网络课程,建设5000个通识教育微课程,将国家开放大学五分钟课程网和NERC网站建成MOOC平台等。希望通过这些举措,推动数字化时代通识教育的实践与发展。
  中国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庞海芍教授,黑龙江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孙先民教授,美国Trivantis全球副总裁斯科特.斯隆先生,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主任单从凯教授做了主题发言。专家们从中外通识教育的对比分析、通识教育的大学实践、美国大学的通识教育体验以及数字化学习时代的通识教育发展趋势等角度进行了阐述,演讲精彩纷呈,赢得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五位来自不同学校的教师代表宣读了通识教育论文。研讨会还组织了“通识教育校长论坛”和“通识教育教师论坛”,代表们就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不同学科如何实践通识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代表认为通识教育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国家教育改革总体规划中意义重大,各级各类学校应积极推动通识教育实践。
  为促进分中心依托信息化系统和数字化学习资源开展通识教育实践,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还举行了通识教育资源赠送活动,向47家分中心分别赠送了10门通识教育网络课程和110个通识教育微课程。

 

  相关会议资讯
  1.专家观点
  中国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庞海芍教授:在分析中外通识教育发展历程的基础上,强调加强通识教育、改革专业教育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根本出路。
  黑龙江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孙先民教授:做了“回归大学之道”的精彩报告,认为高水平的师资是成功推行通识教育的关键所在。
  美国Trivantis全球副总裁斯科特•斯隆先生:以“美国大学的通识教育”为题,介绍了美国文理学院的通识课程设置情况,以及通识教育对个人职业发展所起的作用。
  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主任单从凯教授:从未来学习的特征、人的四种基本能力、信息化时代的教育价值观以及在信息时代如何开展通识教育等角度,全面、深入的阐释了通识教育与数字化学习的关系,提出了“在数字化学习时代,教学体制的改变与破除”这一全新命题,并从学校、专业和课程体系、教师三个维度进行了深入分析。
  2.通识教育实践
  西安广播电视大学:赵丽玲副校长介绍了西安电大“大通识课程平台”,目前平台上线63门通识课程,分为15个课程模块,与15个专业群进行内在结合,在8000多名新生中开展选修。
  河南广播电视大学:李小明校长助理介绍了河南电大通识教育试点情况,学校面向全省开放教育本专科学生开设《地域文化》和《社交礼仪》选修课,每年有超过2万人选修,学校还开发了相应的网络课程,为学生提供在线学习资源。
  包头广播电视大学:赵新宪副校长分享了包头电大送教下乡开展双语教学的实践经验,并表达了对通识教育资源的强烈需求。
  云南开放大学:张卫平校长助理介绍了云南开放大学通识教育的开展情况及特色。学校面向开放教育、成人教育和高职教育,开设了33门通识教育课程,涵盖大学生心理教育、民族文化、人文素质、科学素质、法律道德和书法茶艺等。并在学校内部开展了通识教育课程学分转化和认定的试点。
  3.通识教育论文宣读
  国家开放大学八一学院张敏辉处长、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学院廖荣盛副院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别文群副处长、浙江台州广播电视大学文法系卢林妮主任等教师代表宣读了通识教育论文。

相关信息
 
· 2013-12-18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