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6年8月18日-19日,由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纽约金融学院、沈阳广播电视大学联合举办的“2016中美数字化学习资源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沈阳举行。来自广播电视大学、各类职业院校、高校网院、社区教育机构、普教及电教系统、企业培训部门、网络培训机构、数字出版社等的200余位代表参加。论坛旨在推动数字化学习资源的建设与应用,分享国内外数字化学习资源建设及应用环境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探索未来发展的新思路。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副主任刘其淑、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职业技术教育》杂志社主编谭旭、《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社长赵伟担任论坛主持。

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主任  单从凯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孝堂、纽约金融学院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孙玮、沈阳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阴训法代表主办方分别致辞。杨孝堂认为信息化学习环境、数字化学习资源、信息化支撑服务体系是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三大核心要素。由国家开放大学建设的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已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数字化学习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在整合、利用全社会优质资源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是服务开放大学建设,进而服务于全民终身学习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未来,国家开放大学还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的发展,充分发挥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体系的作用,更大范围的汇聚社会优质资源,研发先进教育信息化软件,推出针对性的教育公共服务。孙玮认为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所遵循的开放、共享、协同、创新原则与纽约金融学院倡导的平等学习、终身学习、个性化学习的理念不谋而合,是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她表示,在线教育充满机会和发展空间,纽约金融学院愿意携手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及其他教育机构一起迈向在线教育的春天。阴训法在致辞时指出,没有数字化学习资源就没有完整的开放教育学习过程,没有可信的人才培养质量。为此,沈阳电大不断加强数字化学习资源建设力度,打造以一线教师为骨干为主体、全校共同参与的资源建设工作格局。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提升数字化学习资源质量,严抓应用共享的能力和水平,共同打造全国数字化学习崭新的发展生态和空间。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  杨孝堂
  
纽约金融学院中国区董事总经理  孙玮
 
沈阳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  阴训法

  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单从凯主任做了题为《数字化学习资源:趋势与未来》的报告,他认为未来的学习是基于数字化资源的学习,数字化学习正在快速改变人类学习的方式和学校教育的运作模式,推动人类教育的快速变革。微课程、知识元、虚拟现实是MOOC、翻转学习和泛在学习这三种学习模式的资源基础,它们共同支撑起了数字化学习的生态环境。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在上述数字化学习资源的开发及应用方面进行了多种探索与实践,这些探索和实践有效推动了数字化学习资源的开放与共享。纽约金融学院课程总监Anton J. Theunissen认为人们可能了解如何教授但是不太懂什么是学习,他坚信促进学习的方式是模拟化的学习,纽约金融学院所有课程的核心来源于现实工作,非常具有实操性,他们希望能成为金融领域的黑客学院。北京大学郭文革教授认为教育的所有理念都要通过学生的学习行为即学习活动来实现,教师的重要工作就是设计教学活动,并以北大数字化阅读实验室为例介绍了在线阅读教学模式。北京师范大学李兴洲教授认为数字化学习虽然有便捷、省时等优点,但也带来了诸多问题,建议数字化资源开发要有规范和标准,数字化资源应用要讲究自然,顺应教育发展的规律。清华大学钟晓流教授介绍了智慧教育框架体系下的智慧教学环境,包括智慧教育的特征、核心技术、智慧教育的平台架构以及智慧教室的教学应用模式及案例。北京师范大学李玉顺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互联网+背景下的学与教资源新生态,他谈到了技术对教育教学带来的深刻影响,认为互联网正在带来教育信息化实践生态的重构。天津市多媒体教育技术研究会技术部主任郭中林从数字化教材和MOOC平台建设的角度,介绍了在线课程以及全媒体数字教材的设计理念和开发实践。
  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校长陈志平、纽约金融学院资深技术专家Oleg Balakirev、沈阳市苏家屯区教育局局长赵建华、大连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刘西平、浙江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重任董榕、沈阳电大终身教育学院副院长萧林静、沈阳电大戴昶舒老师也做了精彩发言。

纽约金融学院课程总监  Anton J. Theunissen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沈阳终身学习网开通仪式、沈阳广播电视大学实验云平台发布仪式,沈阳市教育局孙勇副局长出席。沈阳终身学习网由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提供技术支持,沈阳广播电视大学实验云平台是由双方合作开发的在线实验平台。

沈阳终身学习网开通仪式

  19日下午,参会代表参观考察了沈阳广播电视大学终身教育示范点、IDC网络中心、数字化资源研发中心、机器人研究室及图像与VR研究室。

相关信息
 
· 2016-08-24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