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高校远程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国家开放大学指导,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承办的“中国教育技术协会高校远程教育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2017年学术年会”于519-21日在贵阳召开。来自全国94所广播电视大学、开放大学、职业院校、普通高校暨网络学院的校长和部门负责人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教育部国际司政策规划处刘剑青处长、国家开放大学党委杨孝堂副书记、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少刚教授、贵州省教育厅何秀黔副巡视员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会议并发表致辞。

                           大会现场

本次会议是中国教育技术协会高校远程教育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经民主选举,推选杨孝堂为第七届中国教育技术协会高校远程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从凯、王滨、吕巧凤、帕提古丽•买买提、彭元、孙先民、董兆伟、田中禾、刘友华为副主任,陈守刚为秘书长,王婷、王丽、刘志娟为副秘书长。

高校远程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单从凯主任主持大会,他简要回顾了中国远程教育三个阶段的百年发展史,高度评价了中国远程教育在构建终身教育和学习型社会中的巨大作用。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张少刚常务副会长发表致辞并代表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第六届高校远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做了工作总结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到,专委会这些年作了很多学术研究工作,包括开放教育研究、教学质量保证与文化建设研究、农村教育发展改革研究等。同时在科研引领下举办了很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其中教育技术应用展示在电大系统和职业院校中引起了广泛关注,传统文化进社区的微课程大赛,得到了31个省 、市、自治区电大的支持,投送作品五百多个,点击量超过500多万。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少刚教授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第七届高校远程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开放大学副书记杨孝堂做了本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专委会新增学术研究委员会和合作交流委员会,新一届专委会的工作主要从学术研究、培训活动、合作交流、信息服务四个方面开展。学术研究方面,研究的重点、方向、主题和会议的召开通过立项途径推进,同时向全国教育规划办公室、高等教育协会等组织机构申请研究课题,通过课题推动学术研究,开展每年一次的学术研讨会,不定期的举办青年学者论坛等学术活动。培训方面,2017年计划开展学习工程师,数字化科研、教育大数据和学习分析等培训;合作交流方面,利用互联网+促进企业和学校的有机结合,发布远程高等教育发展报告、远程高等教育实践报告、远程高等教育技术应用报告,开展教育新技术应用大赛;信息服务方面,利用新媒体搭建教育平台。

国家开放大学杨孝堂副书记

 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单从凯主任

  本次会议同时也是高校远程教育专业委员会2017学术年会。教育部国际司政策法规处处长刘剑青做了题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政策解读》的报告,他简要阐述了《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文件精神与行动要求,为各地高等院校开展“教育行动”、探索教育合作交流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指导意见。他提出我国教育在合作办学、人员流动等其他方面与教育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更需要通过开放教育来提升我们的教育水平。做强中国教育,服务国家大计,将建设世界一流的教育体系作为实现国家战略的基石。

教育部国际司政策法规处刘剑青处长

  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刘其淑副主任以《“通识100”——数字化学习中的通识教育》为主题,从通识教育现状分析、通识100整体规划、整体设计、样例展示等四个方面做了专题报告。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于2015年初提出通识教育课程五年发展规划,2017年写入国家开放大学和教育部工作要点。资源中心从学科分类、学习模式、学习资源、学习环节四个方面对通识教育课程的内容和学习评价进行了整体设计,目前已完成人文艺术、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生命科学、工程科学五大学科近40门课程,已发布上线《中国传统文化》、《电影艺术》、《天文学导论》等10门课程。通过顶层设计和核心课程建设,积极推动通识教育理念在国内的广泛传播,对全国高校推进通识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刘其淑副主任

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吕英娜总监做了《“我的大学”——移动互联与学习变革》的主题发言。移动学习已成为教育教学变革和教育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学习方式,为帮助各级各类院校加快在线教育的发展与应用,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提供 “我的大学APP+平台+资源”一整套移动学习解决方案,从服务课堂学习拓展为支撑网络化的泛在学习。

会议还邀请了国家开放大学出版传媒集团李朔副总编辑、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张吉先研究员、浙江大学单岩教授、奥鹏教育总经理助理刘志娟女士、济南科明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陈清奎董事长、三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总监邬巍等多所院校和教育信息化企业代表,以“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为主题,共同探讨远程教育与信息技术融合的有效途径,促进信息技术在远程教育领域的广泛应用。

会议期间,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第七届高校远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学术委员会、培训委员会、合作委员会分别就2017年的工作规划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本次大会得到了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现代教育技术杂志社、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关村网络教育产业联盟、北京奥鹏远程教育中心有限公司、济南科明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三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学术刊物和教育信息化企业的大力支持。

 

相关信息
 
· 2017-05-25
· 2017-04-28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