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1年6月27日,主题为“开放大学学习资源设计:理论与实现”的中国远程教育教师论坛在青岛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央电大文法学院与《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主办,青岛电大协办,是中国远程教育教师论坛的第二次活动。
  青岛电大校长黄同华,中央电大副校长严冰、文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叶志宏、《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总编辑冯琳、教学资源管理处处长杨孝堂、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主任单从凯、文法学院副院长郭宏扬以及相关教师参加论坛。
  此次论坛是在电大战略转型、启动国家开放大学建设的背景下举行的。国家开放大学的构建紧紧围绕建设学习型社会展开,其中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如何为学习者提供优质的学习资源。论坛旨在通过理论研讨、实践总结,探讨什么样的学习资源才能更加适应开放大学学习者的学习需要。中央电大及地方电大12位教师做了主题发言。与会人员结合具体专业与课程的学习资源设计,对学习资源的内涵,开放大学学习资源的理念、思路与实现路径,学习资源与教学资源的比较等进行了研讨。
  与会代表认为,学习资源是服务于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支撑,是开放大学系统服务和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学习资源的设计与建设是开放大学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提高开放大学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是开放大学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叶志宏认为,开放大学教师应该基于对学习者学习条件、学习需求的详细分析,对课程学科体系、内容的深入研究,对学习媒体的透彻了解,通过教学设计,提供给学习者符合教育、教学原理,能够满足课程教学要求并能进行适当拓展,有助于学习者学得更多、更牢、更好的学习资源,即有效学习资源,开放教育的学习者通过有效的学习资源体系进行自主学习。广州电大管理学院院长黄安心认为,学习资源是教学环境、教学内容、教学媒体与教学实施等教学要素的结合体,应从学习者角度出发,综合考虑上述四个要素,从而构建有效的开放教育学习资源体系。
  与会代表进一步针对如何以学生为本位、以提升学习者能力为核心进行学习资源的设计发表观点。他们认为,学习资源设计主要包括内容设计与形式设计,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文字教材还是网络教材,都需要以学生需求为导向,综合考虑专业需求与课程需求,以丰富化和多样化为原则,重视资源的交互性、共享性、开放性、适应性、便捷性和自主性。同时还要考虑新兴媒介如手机、IPAD等对学习资源提出的新要求。中央电大文法学院胡吉成副教授认为,要在学习资源的设计中重视互动,突出多方面互动功效;要转变理念,关注多元化个性需求。
  在具体的课程设计中,代表们强调要以知识结构为中心进行学习资源的构建,注重各种资源之间的融合性与协调性,同时要注重案例教学在资源建设中的应用。福建电大何绵山教授认为,网络课程与文字教材互为表里、缺一不可,文字教材是学生学习的依据,网络课程是对文字教材的深化、拓展,可以让学生通过视频立体感受教材的魅力。中央电大文法学院陈鲲博士认为,需要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学习者进行全面分析,以元知识点为基础设计课程方案,以复合知识点为枝干建立树型知识结构,在课程知识结构的基础上构建学习资源库。
  严冰在研讨小结中指出,作为新型大学实体的国家开放大学必须高度重视教学学术,在实践中探索开放大学学习资源设计的特点与规律,注重教师在学习资源设计中的角色与定位。

 

相关信息
 
· 2024-01-16
· 2023-03-21
· 2022-07-16
· 2021-12-29
· 2021-12-28
· 2021-04-26
· 2020-12-31
· 2020-06-18
· 2020-06-18
· 2020-02-28
· 2019-12-24
· 2019-07-02
· 2019-06-11
· 2018-10-18
· 2018-09-04
· 2018-04-16
· 2018-03-22
· 2018-03-20
· 2018-02-06
· 2017-11-30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