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岁尾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持续蔓延,形势严峻,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全力应对疫情的同时,“谈虎色变”的恐慌、“以讹传讹”的谣言,“土法上马、似是而非”的防疫手段也在迟滞、干扰着疫情防控的效果,影响着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相关要求,按照国家开放大学关于“利用互联网和数字化资源的优势,向个体学习者、社会大众、高等院校等开放学习资源,满足社会大众居家防护和多样化学习需求”的统一部署,国家开放大学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以下简称“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立即行动,从今年128(初四)就开始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参与课程策划、脚本撰写及审稿,反复推敲设计知识呈现方式,各流程连夜制作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公益课程(以下简称科学防疫课程)。共有系列微课程60个和1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教程》慕课课程,内容涵盖认识新型冠状病毒、个人防护、群体防护、公众及医护人员心理辅导与干预、谣言辨析等疫情防控的关键方面,以适合互联网传播的微课程形式向社会大众传递科学防控知识。21日(初八),首批《认识新型冠状病毒》等3个病毒防控公益微课程上线。之后,每天都有新的微课程不断上线。至213日,60个科学防疫微课和1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教程》慕课课程全部上线。随着课程在逐步上线,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官方网站www.nerc.edu.cn)上课程访问量也快速攀升,1周多时间,官方网站上播放量超过18万次。











从“科学防疫课程”启动建设之初,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就确定了全公益、全免费、面向全社会服务的方向。随着课程上线,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发起了“科学防疫课程”赠送行动。

赠送行动开始以来,已有515家各类机构提出使用申请。申请单位来自于不同领域,包括中央国家部委所属机构、各省市机关所属机构、军队武警下属机构、央企下属机构、普通高校、开放大学及广播电视大学系统院校、中高职院校、基层社区教育机构、社会培训机构及中小学校,地域更是分布在全国各地。

疫情紧急,需求迫切,简化流程,一切为了防疫提速。疫情期间申请资料不方便盖章?手写拍照就行。不方便使用授权开放链接?我们提供的“科学防疫课程”资源就全部以实体方式下载、分发,便利各申请机构在线上、线下都能使用。截至227 ,除了使用授权开放链接的单位外,有269家机构累计下载“科学防疫微课”资源2.8万门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赠送的速度快,各申请单位使用的效率也非常高。课程实体一下载完成,马上纷纷上传发布到各自网站、培训平台、微信公众号等。

中国科协主办的“科普中国APP”,217日上传第一批科学防疫微课程,仅一天时间后,最多的一个微课程播放量已经达到1.3万,目前上传54个,累计播放量超过27万次;2 23 日,科学防疫课程在中国火箭军官方微信公众号、东风快递微博每日2课滚动更新,每日点击观看超过10万余次,目前累计播放量超过60万次;中华全国总工会将获得免费授权的科学防疫课程当天上传到“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上,不到3天时间,25微课程平均每个播放量超过1200次,累计播放量超过5万次;面向3-14岁儿童教育的“八斗国学”APP,科学防疫课程上线4天,累计播放3.5万次;今日头条,发布25个科学防疫微课程,3天访问量4万次;工业和信息化教育与考试中心将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赠送的科学防疫课程在“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网上学习平台”WEB端、APP、小程序同步发布;山东省教育厅通过官方微信号(山东教师队伍)每天向全省教师推送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科学防疫微课程;昆明市总工会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工会联系职工通过“昆明工会”公众号、昆明职工教育网学习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的科学防疫课程;武汉市社区学院也通过微信公众号“武汉社区教育”向处于疫情中心的武汉人推送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的科学防疫微课程。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免费授权的科学防疫课程累计播放量已经超过200万次。

此外,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教育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自然资源部宣教中心、应急管理部所属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军委训练局、国资委下属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中央团校、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互联网部、中共北京市委农工委宣传与文化处、浙江干部网络学院、各省市电大、社区学院等也都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上传、发布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免费赠送的科学防疫课程。

科学防控首先要客观、准确地认识疫情,才能保持科学理性的态度并采取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为应对这次疫情,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发挥在数字化课程大规模开发方面的专业能力,紧急开发了科学防疫课程,并不遗余力地面向全社会机构及个人进行公益推广使用,这既体现了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超强的设计、开发能力,也展现了我中心作为国家级数字化学习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在特殊困难时期的社会担当。

在这么短的时间,看着申请使用单位数量、课程下载数量、课程播放数量快速攀升,我们感到非常欣慰。今后,国家开放大学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还将继续推动公益课程在全国共享并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不断更新科学防疫课程内容。同时,还将陆续推出的《公共卫生健康管理》、《大学生卫生健康》等慕课课程,为天下无疫、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相关信息
 
· 2020-02-28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