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又是一年高考季,几十年来,很多家长、学生都把高考视作改变命运的重要转折点,“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阴影笼罩着一代又一代的考生,参加高考的考生人数也从1977年的570万人一路攀升至2014年的939万人。考上本科则为王,落榜则为寇的思想,一方面让很多高考考生陷入了严重的高考压力身心俱疲,另一方面大学生数量的饱和也造成了一毕业就失业的就业问题难、企业用工问题难等问题。
  针对这一实际情况,教育部提出相关政策,目标在于取消“三本”招生计划,主要目的是增加职业教育生源,增加就业;民办学校也需要改善办学条件,与公办院校竞争,吸引学生报考;有省市也在计划中整顿民办院校,“校中校”、“假独立”等学院转型不合格等问题,其原本的招生计划归于母体院校。
  政策提出背景
  2014年3月9日,全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陈丽芬(江苏阳光集团董事长)提出关于取消三本批次,改为职业教育的意见。她说:“总理在报告里说要创造就业岗位,但我认为就业岗位并不缺,缺的是适合岗位的人”;“现在大学生综合能力差,按道理大学毕业出来生活自理和跟人相处的能力应该具备的。但现在毕业生与他人相处矛盾比较多。具体工作中,动手能力差。还有人承受压力的能力差,不愿意接受高工作压力”;”我们一般人的传统观念上好像自己的子女必须要接受高等教育。德国仅有约20%的学生进入大学,80%的年轻人接受职业教育。”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福家曾多次表示,希望教育更均衡发展,“我反对把进大学分成‘一二三本’,学生的差异在能不能发现自己的‘火种’。”而全国政协委员朱玉华也在去年两会上提议取消民办高校招生的“三本”批次设置,“民办院校无论实力强弱,均被戴上‘三本’的帽子,在公众中形成了‘三本’即‘末流’的符号印象。”
  2014年9月4日,有关部门发布《国家关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教育部对此表示,未来将逐步淡化“一本、二本、三本”的划分,但改革方案已经偏重考试改革而非录取改革。
  中国教育部发布的《2015年工作要点》中指出将出台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的政策文件,召开全国民办教育工作会议,研究制订民办学校分类管理配套政策,推进独立学院规范发展,并首次没有提及“211”、“985”工程。
  多地出台高考录取新方案
  继山东、天津、浙江、福建等省份取消“三本”批次招生后,四川、广西宣布2015年高考将本科第二批与本科第三批合并为本科第二批进行录取,湖北则宣布将于2016年高考取消“三本”批次招生。
  民办院校优胜劣汰
  取消“三本”批次招生,对于内地实力较强的民办院校而言是春天到来,而对于实力较弱的民办院校却是寒冬将至。2014年高考结束后,不少特色不明显、收费较高、就业较窄、位置较为偏远的民办院校遭遇线上“零投档”的尴尬局面。“我们从建校便在传授学生理论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专业技术能力,只有抓住机遇全面提升学校的口碑和信誉,在取消‘三本’批次招生后,民办学校才能迎来真正的‘暖春’。”在四川大学锦城学院任教近十年的老师邹婷说。
  家长考生喜忧参半
  “我孩子的成绩就在‘二、三本’之间,突然宣布取消‘三本’批次,报志愿成了大难题。”四川高三学生家长李亚男看着班主任召开家长会的短信坦言,虽然已有不少老师、专家预测取消“三本”批次招生后分数比例会和去年大致持平,但她仍对此感到忐忑不安。
  “对于高考成绩原本处于三本段的考生来说,这一消息无疑是一大利好。”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相关招生负责人举例称,对处于本三批次省控线上下的考生而言,选择余地更大,机会也更多了,原来可能只能读三本民办院校,现在也有机会读公办本科院校了。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蔡昕也持这样观点,“学生既可以选公办院校,也可以选民办院校。”远播教育高考研究院院长崔小巍认为,今年划线时就不会再有三本线了,那么原有的三本批次分数段的考生都进入了二本的分数段,竞争可能更为激烈。同时,这个新政也让今年的学生缺少了往年二本线的参照。往年有二本线、三本线之分,上了二本线的学生如果没有被二本院校录取,还有三本院校作为保底,而今年,这部分考生就必须综合考虑所有的学校了。
  (资料来源:中国网、中国教育在线、好酷网)

相关信息
 
· 2015-05-11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