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 65-7日,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中国成人教育协会数字化学习专业委员会主办,烟台职业学院、北京鑫锐诚毅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第四届)”(以下简称“论坛”)在烟台举行。来自开放大学、各类职业院校和企业等40余个单位100余位代表参加。论坛旨在研讨和交流虚拟仿真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享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建设及教学应用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与职业教育实验实训教学的深度融合。烟台职业学院校长温金祥、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主任单从凯分别致辞,内蒙古开放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主任王继磊担任大会主持人。

会议现场

温金祥在致辞中对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他指出,教育数字化是教育教学活动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的产物,也是进一步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动力,数字化实践教学更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一环。


烟台职业学院校长温金祥

单从凯作了题为“人工智能视野下的职业教育变革”的主题报告。他从人工智能与社会变革、当前职业教育面临的挑战与启示和如何重塑职业教育三方面进行了阐述。他指出,职业教育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普及,职业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在这样的背景下,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将促进传统职业教育模式的快速转型,有必要建立一个更加有效的职业教育体系,以跟上技术快速发展的步伐。为了应对这个挑战,职业教育需要重塑自己,不断更新教育模式和教育内容,如特色课程应该更加贴近产业和市场需求,教育模式应该更加灵活多样化,以满足快速发展的就业市场的需求,重塑当前的职业教育体系并使之数字化,帮助学生做好就业准备。

那么,如何重塑职业教育呢?数字技术可以提供一系列的工具和资源,引入可用于支持和改善职业教育的数字技术,帮助老师和学生高效率、高质量的建设教学案例和课程资源。因此,创造一个有效的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环境和软技能的培养,并制定整合虚拟和沉浸式学习环境的策略,利用虚拟教师促进教学变革,通过智能技术推动教学评价变革,建立多元评价体系,对于数字时代职业教育项目的成功都是至关重要的。最后,单从凯认为,人工智能视野下的职业教育需要更加注重主动和体验式的学习、合作,以及技术和其他创新教学策略的整合,使学习者能够发展他们在现代职场中所需的技能。因此,要转变职业教育,需要大力培养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技能,以适应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变革。

              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主任单从凯

本届高峰论坛,不仅邀请了行业专家学者针对虚拟仿真教学资源的开发、应用、前瞻研究等方面的研讨,也有相关产业代表展示了相关产品与应用案例,真正做到了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北京大学郝永胜教授、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副院长李宇红、北京林业大学农林业经营管理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执行主任薛永基、北京鑫锐诚毅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曲睿分别以《数字经济背景下虚拟仿真课程开发方向与趋势》、《职业院校双高建设思路与阶段性成果分享》、《基于知识和能力图谱的虚拟仿真课程开发模式及案例剖析》 、《基于知识图谱研创平台在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及应用内容建设探索与实践》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和经验分享。

会议期间,为首届“鑫锐杯”虚拟仿真智能设计与开发大赛获奖团队和指导老师举行了颁奖典礼。与会代表还参观了烟台职业学院产教融合工程中心,并举行了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捐赠烟台职业学院AI移动互动直录播机”仪式。

捐赠仪式

中国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是一个探讨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建设的平台,参会代表们围绕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建设、行业发展情况等多个方面,一起探讨职教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建设的创新与发展,共同推进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建设和实践应用,为促进职业教育与虚拟仿真技术的深度融合和可持续发展,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和水平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相关信息
 
· 2023-06-16
· 2022-07-22
· 2015-12-03
· 2015-11-25
· 2014-12-12
· 2014-06-18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