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年828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国际教育研究中心主办,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协办的首届教育变革与人类发展国际研讨会开幕。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此次研讨会以“未来教育的新社会契约:从理念到行动”为主题,采用线上会议+中英同传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7个国家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240余名专家、学者、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国家开放大学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主任单从凯应邀出席“数字化学习”平行论坛,并以《数字化教学的设计与应用—基于实践案例的思考和分析》为主题,围绕学习的变革、基于资源的数字化学习和人工智能课程建设,分享了国家开放大学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在数字化学习方面的经验与成效。

  单从凯在发言中介绍了从远程教育到数字化学习转变的历程和变革,国家开放大学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一直致力于数字化学习研究及数字化学习资源的整合与开发,截至目前已经建立5万余门五分钟课程、1700余门网络课程等优质资源,大规模数字化学习资源的应用与共享对推动数字化学习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指出,在未来知识发展的过程中,有三个非常明显的趋势即知识的可视化、数据化和多媒体化,他通过对“知识金字塔”、“学习金字塔”、“能力金字塔”的诠释,认为在数字化学习的过程中,数字化学习环境、数字化学习资源和数字化学习方式是数字化学习的核心要素,其中,国家开放大学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研发的微课程、知识元、网络课程、全媒体数字教材、AR/VR资源成为数字化学习的重要支撑形式。从古代社会的师徒制、到工业社会的学校制、再到信息社会的数字化学习,人类知识的传播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在知识爆炸的时代,人类的知识迅速增长,在线课程的建设改变了传统教师教学和知识传播的方式。
  论坛中,他分享了国家开放大学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人工智能”在线课程的设计和应用,在课程开发的过程中,研发团队调研了卡内基梅隆大学、斯坦福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人工智能课程的教学内容组织和教学流程设计,并详细分析了课程结构设计和教学环节设计。从而研究得出课前预热、主线学习到拓展学习、实践活动、课后回顾“五步”教学法,涵盖了PBL教学法、暗示教学法和分层教学法,同时也包含了大量的交互活动和可视化设计。截至目前,该人工智能基础课程上线后,已有20多万学生进行线上选修学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并对促进数字化学习方式的变革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届教育变革与人类发展国际研讨会就如何理解面向教育的社会新契约的内涵、如何推动社会各界将这一理念转化为自身的日常行动等问题,为中外专家学者搭建了一个分享见解、交流经验、探讨对策的高端学术平台。研讨会下设十个平行会议,与会学者围绕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课程转型与学习方式变革教师专业发展国际理解教育数字化学习学前教育变革职业教育变革高等教育变革教育交流与合作以及教育筹资等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引发热烈反响。

此次研讨会是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该教育倡议的响应与支持,同时也是推动中国教育深入国际对话,充分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重要学术举措。


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