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6月10日,全球中文学习联盟年会暨2021年度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全球中文学习平台总部基地——青岛召开。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尹明琴,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府党组成员姜珲,联盟理事长单位、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郑旺全,联盟秘书长单位、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副总裁汪张龙,以及联盟成员单位代表、专家委员会成员、联盟研究专项课题负责人、科大讯飞的教育行业专家们等共同出席了会议。


       为服务全球中文学习平台建设、汇聚各类中文学习资源、更好地为广大中文学习者提供优质服务,全球中文学习联盟于2019年10月24日正式成立。2020年,全体联盟成员单位凝心聚力,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推进全球中文学习平台建设、组建专家委员会、开展课题研究、推动成果交流、加强组织协作,取得显著成效。


       作为东道主,姜珲在致辞中表示,青岛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也是面向“海上丝绸之路”的国际城市,对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府践行“双招双引”战略、引进的人工智能产业全球中文学习平台,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落地和应用成效卓著。希望全球中文学习平台能发挥领头羊作用,带动一批人工智能产业的兴起,引领推动智慧教育发展,深化合作共识,凝聚发展力量,积极促进区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汪张龙表示,经过多年发展,科大讯飞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等语音关键技术上处于国际前沿水平,并将其深度应用于学习领域,通过数据采集、分析,提升教学效率与教学效果,真正的实现因材施教。针对全球中文学习平台建设,科大讯飞将持续加强核心技术研发,不断建设完善平台基础功能,让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服务于联盟发展,建设全球中文学习资源开放平台,实现联盟内部资源共建共享,发挥多方力量,为平台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


       郑旺全在致辞中表示,联盟以服务全球中文学习需求为宗旨,以积极推动中文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为己任,以中文为载体,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升中华文化感召力。2020年,联盟以完善全球中文学习平台建设,广泛汇聚中文学习资源,进一步探索创新中文学习方式为年度建设目标,共谋发展,协力奋进。在2021年的工作中,将继续完善联盟组织建设,增强联盟实力,不断丰富平台资源,进一步发挥科研对平台建设的支撑作用,以更广泛的交流合作,扩大联盟知名度和影响力。


       科大讯飞汉语考试产品线总监潘泽亮详细汇报了全球中文学习平台2020年建设工作进展及2021年工作计划。他介绍,全球中文学习平台于2019年10月25日上线,截至2021年6月,平台已覆盖176个国家、累计发展用户345万。(数据源自:全球中文学习平台实时用户统计量)
       2020年全球中文学习平台正式落户青岛,建设语言智能研发中心、教研培训中心、学习资源中心、运营推广中心,强化品牌建设,致力于打造全球中文学习第一门户。展望未来,潘泽亮详细介绍了《全球中文学习联盟2021年度工作计划》。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联盟将继续本着“共建共享、合作共赢、平等互利”的原则,以完善联盟组织建设、加强课题管理、构建中文学习生态为工作重点,不断扩大平台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全球中文学习平台自上线运行以来,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会上,《全球中文学习平台建设成果集》隆重发布,成果集全面收录了平台自上线以来的建设成果,为了解平台、使用平台、推广平台提供了一份详实的资料,是一把打开全球中文学习平台之门的钥匙。


       为推动联盟及平台的建设规划、资源研发、课题研究等工作,联盟成立专家委员会,由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机构资深专业人士组成,包括语言学、语言教学、教育学、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学科领域专家。会上,田立新、郑旺全为专家代表颁发证书。


       2021年,全球中文学习联盟纳新融合,吸纳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语言产业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0家单位成为成员单位。田立新、汪张龙为新增联盟成员单位代表授牌。
       在交流研讨中,与会代表认为,中央近期明确要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强调要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这为全球中文学习平台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与会代表表示,要以创新的精神、进取的姿态、开阔的视野和只争朝夕的干劲,全力推进平台建设。代表们还就2021年联盟与平台工作规划,联盟单位分别就如何加强顶层设计、汇聚学习资源、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为促进联盟及平台发展建言献策。


       田立新在总结发言中回顾了过去一年联盟及平台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当前在线中文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并对接下来的工作推进提出希望和要求。她强调,平台建设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建设项目,上线之初就提出了政府指导、联盟支撑、市场运作的推进方式,这其中联盟发挥了不可或缺的支撑保障作用。希望各单位一方面深入研究如何充分发挥本单位优势,支撑平台发展,另一方面研究如何利用好平台,积极服务本单位的发展。希望在联盟机制下,专家委员会与各成员单位加强沟通协作,为联盟和平台建设多提宝贵意见,积极参与指导联盟各项工作,进一步发挥好联盟支撑保障作用。

相关信息
 
· 2021-06-11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