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日前,教育APP风云榜新鲜出炉。背单词APP“百词斩”再次夺冠,蝉联榜首,另有“学霸君”“作业帮”等四款搜题APP挺进中小学教育排名前十。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在线教育行业蓬勃发展、形势大好,五花八门的教育类APP也随之涌现,其中不少做题神器传播甚广,备受学生青睐。然而,就像一个硬币存在两面一样,在线教育对学生虽有助益,但也暴露了不少问题。

  做题神器有利弊
  在“学霸君”的百度贴吧里,有赞赏的语言,也有吐槽的声音。老师水平高、答题速度快、比家教便宜、科目齐全、使用方便等方面赢得了吧友点赞。但是,也有不少帖子针对涨价和教师质量等进行吐槽。
  黄冈中学的高一学生孔语菲回忆,初三的一段时间里,“学霸君”帮她提高了完成作业的速度和准确率。但当面临考试时,她却因为失去了独立思考和严谨计算的能力倒在了“战场”上。后来,只得与“学霸君”说再见。
  诚然,利用APP咨询学习上遇到的问题,既省去了外出补课的时间成本,也比请家教便宜,还更加个性化、更具针对性。正如一名使用“学霸君”的学生所说,“去补课自己会的和不会的都要听,浪费时间。”如果能合理利用这些APP,自然会对学习有所助益。但这种辅导模式也存在问题,比如APP可能沦为偷懒的学生花钱买答案的工具,老师水平参差不齐等。
  “答疑君”是一款学生付费提问、老师认领作答的APP。其管理员告诉记者,他们提倡老师给学生提供解题思路,对问题进行分析,引导学生思考以得出正确答案。而有的学生虽然付费咨询,但其实并不关心解题思路和过程,只想更快地得到正确答案。“我们规定作文只能问写作思路,但有学生会要求老师直接帮忙写作文。”
  在线教育样式多
  类似“学霸君”这样的做题神器还有很多。它们一般利用海量的题库为学生出题、答疑、进行辅导等,以此汇集用户,多以APP为主。同时,平台也会招募老师,为学生提供差异化的解答和辅导。当然,学生需要付费获得这些服务。
  这种C2C辅导工具型的APP只是在线教育的其中一种,还有其他几种模式。一种为现在占据主流的B2B2C平台型,平台通过与机构合作,让入驻的老师向学习者提供在线和点播的网络授课资源。典型的代表有网易云课堂、传课网、YY教育、多贝以及各种公开课等。
  另一种为B2C服务型,即自主制造高质量内容,通过平台服务用户。目前此类在线教育平台较少,“酷学习”便是这样一个制作有趣的系列教学微视频以服务在校学生的教学网站。此外还有网校型,即打造师生视频交流平台、网络家教平台等。它们有的是从线下发展而来,有的只做线上,如新东方、91外教、1号教室等。
  如今,在线教育已经从过去的蓝海逐渐变成红海,各大巨头纷纷涌入,小型创业公司也初见雏形。8月3日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18亿,较2015年底增加775万;其中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为6987万,比2015年底增长1684万。面对越来越庞大的用户规模,在线教育该何去何从?
  资源服务是核心
  无论模式如何优化、内容如何创新,每一个在线教育平台最核心的问题都是让用户精准快速地了解自己的薄弱点和需求,降低试错成本,同时更高效地获取优质资源和个性化服务。
  如今,一些在线教育平台广泛引入各种教学资源,但由于资源质量参差不齐,用户体验差;即使资源是高质量的,也可能形成资源泛滥,给用户增加选择成本,同时因无法构成完整的学习闭环而收效甚微。
  此外,目前在线教育平台除了视频、课件和直播外,很多服务都需要人工主导或辅助进行。但一方面,线上人员筛选存在更多信息不对称,难以保证师资水平;另一方面,线上的交流行为比线下更难以规范和约束,由此出现的一些投机情况可能对平台形象造成影响。
  因此,某一个在线教育平台要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仍需要不断改善。首先应坚持内容为王,精选优质资源来吸引和服务用户仍然是王道;其次要设立更有效的筛选、监管和奖惩措施,保证师资水平和服务质量,通过互动、反馈、跟踪等形式提升用户学习效率;再次要积极探索更前沿的技术,可以预见未来在线教育一定是基于系统智能化来实现个性化学习,在这方面应持续深入和优化。更重要的是,不论是在线教育的投资方、企业方还是一线从业者,都应该持有教育服务于人的初心,教育不应成为逐利场。

相关信息
 
· 2016-08-15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