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近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首批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有关情况。我国460余所高校建设的3200多门慕课上线,600多万人次大学生获得慕课学分,5500万人次高校学生和社会学习者选修慕课。我国慕课数量现在已经稳居世界第一,有201门慕课登录到国际著名课程平台。
建设国家精品课程向全社会开放,不仅可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丰富的课程资源,也可营造终身学习的社会氛围。当然,发展慕课需要强调规模,也要关注开放质量。提高在线精品课程的质量,一方面要加强课程建设质量,另一方面要重视学生在线学习质量评价。
考虑到在线教育的优势,即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便于学习者获得优质教育资源,因此关注选择在线课程的人数是十分自然的。这也是评价在线课程是否发挥作用的重要指标。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我国高校建设的首批在线课程选课规模喜人,选课人数超过10万人次的有78门,占比15.9%,其中同济大学建设的《高等数学》选学人数近85万人次,北京大学在国际平台上线的《初级汉语》选学人数达45万人次,这自然可喜可贺。
目前大学生选择在线课程,大致有三种情况:
一是按任课教师的要求选择慕课,这种情况下,本校任课教师,通常会结合慕课来开展教学,课程学习质量,由本校任课教师的要求决定。如果任课教师上课就让学生学慕课,不关注学生学习慕课的效果,期末考试要求低,那么即便慕课本身质量高,但学生究竟学得如何也要打上一个问号。有的高校教师直接用国外大学的慕课作为上课的主要内容,在笔者看来,这是把慕课作为教育资源,任课教师要有自己的教学内容,并组织学生研讨。
二是学生把慕课作为选修课程,自学修读获得学分。这更要求学生有自主学习能力和自主管理意识。要提高这部分慕课的质量,需要配备辅导教师,并加强过程考核评价,这是开放精品课程应该建立的开放机制。
三是学生出于兴趣选择慕课,相对而言,这部分学习者不一定追求学分,因此会按自己的兴趣选择课程,但存在的问题是,能否坚持学完一门课程。调查显示,出于兴趣完整修完一门在线课程,参加测试获得课程证书(学分)的学习者,占所有选课者的比例并不高。美国斯坦福大学提供的人工智能课程吸引了16万名注册学生,但最后完成课程的仅1/5;麻省理工学院的一项在线开放课程也有近16万人注册,但实际完成课程的只有7157人。我国高校的慕课,也面临完成率的问题。
从根本上说,国家精品课程在线开放,提供的是课程资源平台,如何使用并让学生受益,则更为关键。教育部表示,首批课程坚持“学生受益第一、开放共享为先”的基本理念,重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重构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和教学模式,强化线上与线下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这是发挥线上慕课资源优势的积极选择。

相关信息
 
· 2019-08-21
· 2019-04-23
· 2019-04-17
· 2019-03-08
· 2018-10-17
· 2018-05-08
· 2018-04-27
· 2018-04-20
· 2018-04-19
· 2018-04-18
· 2018-04-02
· 2018-01-25
· 2018-01-22
· 2018-01-16
· 2017-11-13
· 2017-10-30
· 2017-10-18
· 2017-10-10
· 2017-09-15
· 2017-08-16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