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随着“人工智能+教育”的深入,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教育领域应用的重要场景之一,职业教育侧重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推动人工智能以后,职业教育要培养不同学科背景下,学生对于人工智能的应用意识和知识储备。
人工智能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策略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人才培养目标。智能化的技术是人类智慧的体现,所以,必须体现人的价值。过去的职业教育主张培养得越专越好,今后,职业教育的工作者和领导者要考虑职业教育学习整合能力,了解多学科交叉背景的综合能力、创新精神、人际交往能力和逻辑思维、理解的能力,尤其是能理解人工智能的工作原理和运行方式,同时,得学习工匠精神。
2.中国职业教育的专业调整和设置。职业教育得适应产业的发展,需密切关注国家层面对于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重点,由此,考虑职业学校如何设置专业。
人工智能影响下,根据产业发展的需求与动向,职业教育的专业调整比本科专业调整相对周期短,适应性强。例如,对一些成熟的、具备实践应用的人工智能行业,职业教育要着手设置相关的专业,与企业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以定单式的培养,来加速人才的培养。对一些尚未成熟的人工智能产业,可以在现有的专业基础上,加上人工智能类的课程或设置一些专业的方向,为未来技术变化做准备。
3.教学的形态。通过广泛的网络融合,打破过去固定教室、固定课程限制。现在很多学校在进行这方面的探索。
4.教学方法。当前,探讨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式(Problem-Based Learning,简称PBL,也称作问题式学习),个性化学习的问题,受到关注;此外,全国职业学校现在都在打造智慧校园,以大数据为支撑,实现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工作的精细化管理,有效地配置优质教育资源。
5.师资队伍的建设。教师队伍进行对人工智能的知识培训和进修。
6.社会培训与终身教育。职业教育不仅仅是学历教育,更多的是培训体系的完善。职业资格培训和鉴定体系的贯通,是职业教育需做的事情。是否可以这么考虑——将来为在岗工人提供技能培训,为传统旧岗位的工人提供获取新岗位所需的技能培训,尤其是为人工智能(时代)创造的新型职业而增加的人力资源供给进行培训。
7.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培养高层次人才。根据2017年到2018年一年之间,全国高职涉及到人工智能的专业变化,2017年,全国1000多所学校在AI专业布点上是2955个,到了2018年刚开年就增加到了3339个,增幅增了384个,涨幅13%,这代表职业教育意识到人工智能的问题了。
大部分这类相关专业都是正增长。其中,幅度比较大的是大数据方面的专业,由201756个发展到2018190多个,增长了200%多。根据各地人工智能专业布点区域分布数据来看,东部沿海地区对此的响应和增长都比较快。哪类学校对这反应比较敏感?首先是理工类职业学校,接下来是财经类、农林类、师范类。

相关信息
 
· 2023-08-24
· 2023-06-16
· 2023-04-12
· 2023-03-02
· 2022-07-06
· 2022-04-08
· 2020-04-23
· 2020-03-11
· 2020-01-16
· 2020-01-15
· 2020-01-13
· 2020-01-03
· 2019-12-25
· 2019-12-02
· 2019-10-29
· 2019-09-26
· 2019-09-19
· 2019-09-17
· 2019-09-05
· 2019-09-03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