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互联网等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数据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不断地增长和累积,世界进入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掀起了一场新的数据革命,给人们的生活、工作与思维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从高等教育领域来看,大数据正在引领教学、科研和管理不断创新与变革。
在教学方面,大数据正在引领教学模式变革。教师在课堂讲教材的教学范式是工业社会的产物,为造就大批量标准化人才曾立下赫赫战功。这种传统教学模式是以教师为中心的模式,教师、教材是知识的权威来源,学生是知识的接受者。在大数据时代,教学对象由“数字移民”变为“数字原住民”;教学环境由线下的教室变为线下线上融合的O2O环境;教学资源由纸质的教材课本和辅导材料变为大规模、开放式在线学习资源。大数据正在引领传统教学模式向智慧教学模式变革。课前,教师可利用大数据平台对每个学生的学习数据进行分析,进行个性化在线指导;课中,教师可通过大数据平台开展异地同步互动教学,还可以监控每一位学生的学习过程,根据学生的学习行为特征,动态调整教学内容和节奏,量身打造高质量的个性化教学。对于学生而言,大数据可帮助其了解学习过程的发生机制,从而用来优化学习,开展适应性自我导向学习。总的来看,大数据创造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智慧教学活动,真正实现因材施教。
在科学研究方面,大数据正在开创新的科研范式。进入大数据时代以来,数据已成为科研活动的核心。在过去,由于个人收集的信息不够全面、不够准确以及信息传递的滞后性等问题,容易出现研究目标脱离实际需求的问题,申报结果经常不够理想。而随着大数据技术的普及,通过对已有的内部、外部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和深度挖掘,对相关领域所关注的关键技术、发展方向进行分析和预测,可以减少科研项目重复立项。借助海量数据平台和跨学科、跨领域、跨国界、跨地域的科研协作网络,可实现共享、协作研究,从而提高研究效率。在一些学科领域和科研中,需要以大数据处理技术为基础的新型科学研究,由大数据技术支撑的海量数据运算,成为整个研究过程的主导性、决定性因素。
在管理方面,大数据助力大学管理智能化。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的管理模式有助于管理服务的科学化。通过构建教育大数据一体化管理平台,能量化的尽量量化,为学院管理现代化,尤其管理服务的科学化提供实证数据和决策支撑。例如,对学生进出图书馆、自习室等学习行为数据的监控,可以实现对学生学习投入度的分析,瞬间可评出最努力的学生;对选课系统的数据分析,可瞬间评出最受欢迎的课程和老师;对OA办公系统的数据分析,可瞬间评出工作效率最高,服务态度最好的职能部门。当各方面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的丰富度和系统化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海量数据之间的相互关联将生成以即时分析和动态预测为基本功能的智能化校园管理系统,为师生自我管理提供便利,帮助学院破解系列管理上的难题。当然,一体化智能校园管理平台建设,要以校园法治化水平提高为前提。对师生学习、生活及工作数据的采集和运用,必须得到师生的同意和授权。
大数据运用有助于引领高等教育创新变革,提升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水平和质量,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大大数据在高等教育的应用研究,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教育人的智慧。

相关信息
 
· 2023-07-21
· 2022-09-01
· 2022-08-05
· 2022-05-16
· 2021-09-30
· 2021-08-21
· 2021-06-09
· 2020-04-09
· 2020-01-22
· 2020-01-13
· 2020-01-03
· 2019-09-25
· 2019-09-24
· 2019-09-02
· 2019-08-23
· 2019-07-16
· 2019-07-10
· 2019-06-28
· 2019-06-18
· 2019-06-17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