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提一个问题,当下最热门的行业或者领域是什么?不用多想,最热门的就是人工智能AI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概念在很久之前就已经由图灵(Alan Mathison Turing)提出,他也被称为被称为计算机科学之父,人工智能之父。随着科技和制造业的发展,硬件的限制被打破,结合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等诸多人工智能算法,人工智能起起伏伏,从寒冬中一步步再度走向火热。
现如今,人工智能的相关产业正在高速地发展,对于人工智能的专业人才极度需求,很大程度上促进高校的人工智能学科建设。随着教育部批准设立“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各个高校纷纷跟进,如今设立“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的高校已经有50多个,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以飞快的速度增长,还有许多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专业,比如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诸多专业都颇受追捧。
目前的AI本科教育存在哪些问题呢?
1、教学分散,暂时没有设立一级学科
众所周知,人工智能这个学科是一门具有高度综合性和交叉性的学科,正是这个属性,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运用到各个领域之中,也因为这个属性,导致AI本科教育的教学很分散。目前大部分高校,是将人工智能专业设立在计算机专业下的二级学科,但是人工智能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却涉及到许多其他学科,这就会导致智能专业的课时比较少,比较分散,更加趋于碎片化,这对于培养专业的人工智能人才很不利。但是,要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时间,毕竟是一门新的学科。
2、人工智能专业缺乏统一的教材和标准
人工智能专业作为一个年轻的学科,其课程体系注定不能和传统的课程体系一样,因为之前人工智能相关的课程是分散的,分散在各个不同的学科中。与时俱进的、有针对性的、统一的教材十分关键,要不断保持教材与知识的先进性,只有这样,才能人工智能的相关课程从各个学科中提炼,有机地统一结合在一起,这会有助于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的培养。
3、人工智能专业的师资力量比较缺乏
人工智能专业,缺乏的不仅仅是人才,更缺乏能够培养出人才的老师。不论是企业,还是高校,对于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的需求都十分迫切,高校渴望留住、吸引博士学位及以上的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但是,企业对于这些人才的需求同样迫切,企业给出的待遇往往很高,导致高校吸引不到足够的人工智能领域的优质师资力量。
高校一方面从国外引进先进人才,一方面与企业方面寻求合作,让企业人才到高校任教,但终究不是长久之计,这方面的师资力量的培养还要加强,高校所在政府要加大政策支持的力度,对于人工智能领域做出规划和布局,给予一定的资源倾斜,助力专业人才的培养。
小结
人工智能AI本科教育,还是一门新兴的学科,正在飞速的发展之中,学科体系的建设还需要时间,存在诸多问题是正常的;但是,国家、社会等多个层面对于人工智能领域都是相当看重的,相信随着AI本科教育的不断发展,AI专业人才的培养会越来越科学,课程体系建设会越来越完备。

相关信息
 
· 2023-03-02
· 2020-04-23
· 2020-01-13
· 2019-12-25
· 2019-12-02
· 2019-11-12
· 2019-09-26
· 2019-09-23
· 2019-09-02
· 2019-07-16
· 2019-06-25
· 2019-06-18
· 2019-05-27
· 2019-05-10
· 2019-05-06
· 2019-04-04
· 2019-03-18
· 2019-03-08
· 2019-02-22
· 2019-02-20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