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据世界大学新闻网报道,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美国顶尖大学宣布将投入数百万美元建立网络教育平台,免费为世界上能够接通网络的人们提供大学课程。

  在今年4月,斯坦福大学的两位计算机教授建立了一家名字为“Coursera”的网络教育平台。目前,“Coursera”教育平台已与16所大学签订了网络教育协议,其中包括杜克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多伦多大学等。该平台有45门网络课程,来自190个国家的68万名学生已经开始通过该平台学习,而且每周有愈3万名学生注册。

  据了解,点击进入“Coursera”教育平台网站,可以看到各个大学栏目下的课程。在成功注册相关课程后,学生就可以接受固定授课时间的课程教学以及教师布置的家庭作业等。最初,该网站的课程以计算机科学为主,现在新增许多其它课程,随着成员院校的增多,学习者可以在这里找到各式各样的课程列表,满足不同的学习需求。

  “Cousera”教育平台的创建者科勒教授指出,如今美国的高校不再质疑是否有必要建设网络教育平台,而是思考如何建立以及如何发挥网络教育课程的效果。在建立网络教育平台的问题上,科勒认为,高质量的网络教育内容相对照于传统课堂教学模式来说有两大突出优势:一是教学形式新颖,来自不同国家,持有不同价值观的学生可以通过网络教育课堂进行沟通交流,促进知识的学习和能力的提升;二是在网络教育平台上学习的学生可以自由地按照自己的步伐学习。

  其实,蓬勃发展的互联网正在各个传统领域掀起新变革,而始终具有刚性需求的教育正好撞上了这股浪潮的浪尖,因此在线提供高质量的教育课程与培训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阻挡的潮流。就在“Coursera”教育平台刚刚创立后的5月,美国哈佛大学又与麻省理工学院联合创建一个名字为“edX”的免费在线大学课程项目。

  价值6000万美元的“edX”教育平台由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共同管理,并预计在今年秋季开课。据了解,第一批课程共5门,课程形式主要由在线学习视频、网页插入式测试、即时反馈、学生分级的问答、在线实验室、学生学习节奏等部分组成。具体而言,学生每个星期观看视频讲座和演示,完成作业,参与互动,参加考试,每周学习约10小时,并连续学习14周。哈佛大学教务长阿兰·加伯表示,通过该项目,学生仅需花费很少的费用就能获得一个不同于全日制大学学历的技能证书和成绩。

  麻省理工学院校长苏珊·霍克菲尔德教授强调,“edX”教育平台为哈佛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教研人员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独特机遇,特别是其能改善现有的校园教育,并拓展大学的非校园网络教育。据了解,两校研究人员还将通过这一项目,对网络教育的模式和趋势、受众习惯等展开更多的研究。

  当然,在网络教育学历认证问题上,每一个网络教育平台的学历认证方式都不尽相同。例如在“edX”教育平台学习的学生在掌握课程材料后,可以获得学历证书,而在“Coursera”教育平台上学习的学生在大学开设课程时即可获得学历证书。

相关信息
 
· 2012-10-16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