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日前,河南省教育厅发出《关于启动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智能光网络建设工作的通知》,这意味着河南省教科网将在全国率先启动光网络教育宽带的建设。
  通知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对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整体部署,加快河南省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提高建设水平,河南决定启动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智能光网络建设项目。
  河南省教育信息化推进办主任、河南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孔繁士表示,目前,各种新业务、新应用层出不穷,对网络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迫切需要利用以密集波分、智能光交换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因此,河南省决定对HERNET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大幅提升网络的传输和服务能力,以满足全省教育信息化建设需求。
  作为全省教育系统骨干网络,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简称HERNET)自2001年开通以来,经过10年建设发展,已覆盖全省18个省辖市,接入104个单位,主干网络带宽2.5G,光纤总里程近3000公里,网络用户140余万,在支撑网上招生、远程教育、数字化校园建设、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不可替代的重要公共服务基础设施。
  据悉,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智能光网络建设目标是:一,网络带宽总量提高至400G以上,建成国内领先的大容量智能光网络系统,满足未来5 至10年全省教育系统用户的网络带宽需求。二,构建多个相对独立的虚拟专网,以满足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等不同类型用户的网络需求。三,利用充裕的带宽资源及丰富的质量保证手段,支持多种新兴业务。四,借助线路复用和链路冗余技术,提高整个网络的可靠性。五,通过系统建设,培养一大批在智能光网络建设、应用、管理、运维等方面的工程技术人才。
  HERNET智能光网络建设在河南省教育信息化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和教育信息化推进办公室的指导协调下,由河南省教育科研网网络管理中心和各省辖市节点单位共同组织实施。
  HERNET 智能光网络建设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推进HERNET省辖市核心OTN网络节点建设,构成多个环形光传输网络。第二阶段:推进HERNET省辖市外围OTN网络节点建设,建成覆盖全省的光传输网络。
  据悉,通过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大学和高职高专网络精品课程建设工程”、“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建设工程”等信息资源共享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目前,河南省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断增加,共建共享程度不断提高。在基础教育领域,已建成了河南省基础教育资源网、河南省基础教育资源中心等门户网站和资源库,条目类资源总量达到12万条、950G,仿真实验400多个,电子图书10万册,内容覆盖基础教育各个学科,对应文字教材大部分主流版本。在高等教育领域,已建成了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和国家、省、校三级精品课程共享体系,建有校级精品课程2000多门,省级精品课程500多门,国家级精品课程95门,在教学、科研和科普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孔繁士表示,智能光网络教育带宽的部署遵循“超前部署”原则,但是“并非只是超前”,更要踏踏实实地推进。他表示,河南省教育宽带的建设一定要软硬件一起推进,强调平台的搭建和资源的建设。未来将在智能光网络的平台上加紧资源和开放课程的建设,按照多渠道引进、多层次研发、全方位整合的建设思路打造精品资源。

相关信息
 
· 2018-08-09
· 2018-02-06
· 2017-11-30
· 2014-01-25
· 2014-01-25
· 2013-09-04
· 2013-03-25
· 2012-12-21
· 2012-11-29
· 2012-11-14
· 2012-10-16
· 2012-09-20
· 2012-07-02
· 2012-05-11
· 2012-03-13
· 2011-11-29
· 2011-11-29
· 2011-11-22
· 2011-12-07
· 2011-11-10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