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作为一种新的课堂模式,翻转课堂到底“翻转”了什么?为当前的课堂改革带来了哪些启迪,其优势何在?又该如何发挥翻转课堂的价值?与您分享来自教学一线的思考……
  翻转课堂的优势
  翻转课堂教学,是多媒体教育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即“技术”加“理念”的教育大变革。其教育理念并不神秘。目前所说的翻转课堂教学的课前学生自主学习,实际上是以前我们一直倡导的“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深化。但传统的“先学后教,以学定教”有一些问题需要注意:一是学生学习的材料是纸质的,形式单一,内容单调,学生学习没有兴趣,很容易引起学生自主学习的疲劳;二是教师课前要批改学生预习时做的试卷,每节课都如此,工作量可想而知。
  翻转课堂使用了网络多媒体技术,其优势在于,一是学生学习的媒介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由于有了网络微课程以及其他的数字化学习资源,使得学生学习的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通过声、光、电、图形、动画、视频等多种形式,展示教学内容,以此突出教学的重点,突破难点,解决疑点,梳理考点。二是教师获得学生学习的信息更加快捷、方便、即时、准确。学生试卷网上提交后,教师可以立即看到学生答题的结果,并且还可以看到学生在网上的问题留言。这样,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学习的情况确定下节课的教学内容,可以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课堂教学,即教师要进行二次备课。教师根据学生学习中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设疑,在这个过程中,把知识引向深入。 (上海市七宝中学 马九克)
  不宜夸大翻转课堂的价值
  在课程实施教学过程中,决定教学质量的不仅仅是课程内容(教材)的结构要素,课程形式的结构要素优化,对教学质量的提高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翻转课堂属课程形式的结构要素优化范畴。随着社会发展,传统课堂不再能承载社会发展需求的课程内容,为了完成新时期课程标准的“四基教学”、“三维目标”等任务,基于数字化支撑下的翻转课堂是“互联网教育”的必然趋势。
  但过于夸大翻转课堂的价值、功能和极力排斥翻转课堂的价值、功能,都有失公允。目前,之所以出现纷争,有以下原因:翻转课堂的功能定位仍在厘定中;翻转课堂的课程形式仍在探索中,翻转课堂的操作技能仍在积累中。倘若我们能很好地解决上述3个原因产生的问题,翻转课堂就会深入人心,人人悦纳。“翻转课堂在手,无为而治在胸”的教学景观指日可待。 (洛阳师范学院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 张欣)
  是“翻转课堂”,还是“课堂建构”
  翻转课堂究竟翻转了什么?是“先学后教”吗?这是20多年前洋思中学的经验做法,没有什么新鲜之处;翻转课堂就是用“微课”教学吗?“微课”教学仅是一种教学方法,不是未来课堂教学的趋势。“微课”的教学内容主要是知识点,很难全面解决知识体系、能力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等问题。
  课堂教学改革应该是全方位的重新建构。教学依据由教科书为主回归于课程标准为主;教学目标由“会学”上升为“想学”;教学材料由课本转化为教学资源,并细化为“教材”和“学材”两部分;课堂结构打破时空界限,生活的过程就是教与学的全过程,生活处处是课堂;课堂性质由传授为主到展示为主,重点培养学生的成就感;课堂评价由“课堂效率第一”到“教学效益第一”;现代技术由服务于“教师的教”转向服务于“学生的学”;合作学习由课堂上的师生合作发展到整个学习过程中学生与技术的合作、生生合作、师生合作、家校合作、资源合作等等。
  而所谓翻转课堂的教学方式与传统教学没有太大区别,还是靠语言和图片等手段描述知识。在教学目标、教学依据、课堂性质、教学评价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仅仅把部分课上的学习内容转移到课外,谈不上是课堂改革,只能算是一种改良。

相关信息
 
· 2019-09-25
· 2019-09-25
· 2018-03-20
· 2017-04-20
· 2016-11-02
· 2016-07-12
· 2016-01-31
· 2015-10-12
· 2015-01-27
· 2014-12-23
· 2014-07-11
· 2014-05-05
· 2014-04-14
· 2014-03-10
· 2014-03-03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