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从中受益。与中国逐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相匹配,中国企业境外投资越来越活跃。谁来满足、如何满足“走出去”企业的用人需求?职业教育责无旁贷。主动牵手企业,为中资海外企业培育本土技术人才,已成为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的重要突破口。
但是,企业与社会的需求并不止步于人才培养。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恐怕不只是科技的较量,还有对各国标准的理解与接受。拥有国际化的标准,早已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国家实力的象征。
中国标准要引领世界,除要达到国际水准外,还要在当下的现实环境中,走一条切实可行又不同寻常的路径。职业教育“走出去”目前最有效的形式是,新时代产教融合下的校企协同,它同时也是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的重要载体。借助产教融合,在境外推广中国标准,为企业培养掌握中国标准的本土人才,有利于促进生产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也有利于厚植企业文化与中国技术。
在产教融合中有意识地介入中国技术标准、职业标准、职业教育标准的制定,由具备国家职业资格证的教师编写融入我国职业标准的教材、配备国产材料及工具、遵循国内工艺与安全规范,形成相应的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体系,并为企业编制相应的岗位标准、设备操作标准等,让职业教育以个性化与标准化兼容的方式,加快标准输出。同时,还应加快中国标准的英文翻译,并将英文版标准运用到职业教育的教学活动中。
职业教育校企协同“走出去”的实践已证明,标准的推广应用,能规范生产操作、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甚至能填补发展中国家或欠发达国家的标准空白,取得较好的成效。我们应以职业教育为落脚点,在教育体系走出去的同时,带动中国标准走出去,探索出“技术标准与职业标准引领课程标准,课程标准助推中国职业教育标准”的“走出去”实现路径。

相关信息
 
· 2023-08-24
· 2023-06-16
· 2023-04-12
· 2022-07-06
· 2020-03-11
· 2020-01-16
· 2020-01-15
· 2020-01-03
· 2019-12-25
· 2019-10-29
· 2019-10-11
· 2019-09-26
· 2019-09-19
· 2019-09-17
· 2019-09-05
· 2019-09-03
· 2019-08-30
· 2019-08-28
· 2019-08-26
· 2019-07-04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