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教育部部长:从十九大开始,教育的主题改变了。这个主题就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教育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核心是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的现代化。
党的十九大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逐梦新时代,我们要更加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对于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使命、新任务。当前我们肩负着从一个教育大国步入教育强国的历史使命。一个教育强国意味着,我们能够走到世界的舞台中央,能稳稳地立于世界教育中心,引领世界教育发展的潮流,能够为全人类的发展做出更加重大的贡献。
古代的中华民族为全世界贡献了四大发明,非常值得自豪。但19世纪以后,在现代科学技术发展方面,中国落后于发达国家,这是我们教育界要深刻反思的。进入新时代,要撑起中国的强国之路,我们就必须要在教育上,尤其是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杰出的贡献。要培养出一大批具有创新创造能力、适应时代需要、引领时代发展的人才,尤其是在前沿科技领域的创新型人才培养。坦率地讲,我们现在还是非常缺乏在全球范围内真正拔尖的具有引领性、原创性的人才。这就需要我们深入思考,新时代的教育究竟该如何开展?
另外一个宏大的历史背景是,各种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人工智能的快速应用给传统教育带来极大的冲击,在这种冲击下,办学形态、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都可能发生根本性改变,教育规律也必将随之改变,所以,我们必须思考,未来的教育是什么样子?信息化时代的教育究竟该如何开展?
我想,未来的教育必然是基于网络环境的更加开放的教育,是更加重视学生个性化和多样性的教育,是引导学生主动探究和快乐学习的教育,是让所有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的教育,是更加强调终身学习的教育,是更加智慧的教育。
而如何让我们的教育能朝着这个方向发展?这就需要我们将信息技术与教育进行深度融合,在融合应用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因此毫无疑问,信息化将对教育产生革命性的影响。
国家领导人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从教育信息化1.0到教育信息化2.0,就是要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开启智能时代教育的新征程,每个人都要成为教育信息化2.0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和创造者。

相关信息
 
· 2019-09-16
· 2019-03-29
· 2019-03-28
· 2019-03-05
· 2018-08-31
· 2018-08-30
· 2018-06-06
· 2018-05-23
· 2018-04-16
· 2018-03-15
· 2018-01-19
· 2018-01-15
· 2017-06-22
· 2017-06-09
· 2017-03-27
· 2017-03-10
· 2012-09-27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