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打开电脑,轻点鼠标,就能选听感兴趣的课程,与名校教师面对面,还能在线答题、网上互动……近年来,慕课(MOOC)以其打破时空界限和学校围墙的教学优势,正获得越来越多学习者青睐。作为新兴的“慕课大国”,中国的慕课建设及应用如何提速增质,提升教育质量,成为各方关注的话题。
中国慕课爆发式增长
“中国有许多可能贫穷但非常好学的孩子,他们没有很好的学习条件,但现在互联网教育正在打破藩篱、创造奇迹,让他们的眼界更宽、内心更富足。”四川大学教授王红说。这位女教师的“中国诗歌艺术”课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受到热捧,累计选课近5万人次。
2013年以来,在国家持续推动下,我国慕课建设与应用发展迅猛。教育部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高校和机构自主建成的慕课平台已有10多个,460多所高校建设的3200多门慕课上线,5500万人次的高校学生和社会学习者选修。
近日,教育部还推出全国首批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其中,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水平大学为主建设的344门课程入选,占课程总数七成。
“中国的慕课建设与应用正呈现爆发式增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近日表示,目前中国慕课数量已居世界第一,慕课建设走在了世界前列。
教学模式的变革
“一场全球范围的高等教育变革正在展开。”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院士认为,在现代技术条件下,有质量、低成本的开放式大规模在线教学活动已可成为常态。
在吴岩看来,慕课颠覆了传统大学课堂教学的教与学的方式,推动了教学方式方法、教学模式等一系列变革。这种“革命性变化”可以说是在教学模式方面的“变轨”,其推广对如今谙熟网络的大学生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尽管看好慕课应用前景,不少专家仍表示,当前我国在慕课建设及应用上仍面临挑战。一方面,许多教师对在线课程的认识还存在偏差,有的过于依赖名校网课忽视自身能力提升,还有的对此抵触,担心会被网络教育取代。另一方面,网上课程资源良莠不齐,课程质量难以保障。
此外,由于慕课本身是开放性课程,需学生自主学习,缺少了教师监督,许多学生上慕课“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难以坚持。
线上线下共融 让学生“有所得”
根据教育部规划,到2020年将认定300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建设与应用方兴未艾。业内人士指出,要让慕课发挥更大育人作用,还需在提质增效、融合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让学生真正受益。
不少专家提出,最关键的还要转变教师观念,提升其对在线教育的认识和能力,激发其积极性和创造性。“慕课并不是万能灵药 ,不可能取代大学课堂,尤其是基础课和专业课。”一位高校教师称,其价值在于打破垄断,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而教师如何将慕课和大学课程有机融合还需更深入研究和实践。
一些教师已在这方面积极探索。在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教师们将慕课作为辅助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在课下自主学习,课堂上则更注重互动交流讨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更为灵活,学生的参与度更高。
“慕课正成为各国争夺下一轮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主导权、话语权的重要阵地和焦点领域。”吴岩表示,未来我国将以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应用为主要抓手,推进世界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相关信息
 
· 2019-04-23
· 2019-03-08
· 2018-04-27
· 2018-04-18
· 2018-01-25
· 2018-01-16
· 2017-09-20
· 2017-07-27
· 2017-07-21
· 2016-08-15
· 2016-07-20
· 2016-09-02
· 2016-03-24
· 2016-03-23
· 2015-08-14
· 2015-04-16
· 2014-05-08
· 2014-05-04
· 2014-03-07
· 2013-07-22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