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无人机驾驶员……如今,这些称谓已成为国家认可的新职业。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式发布13个新职业。这是自2015年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颁布以来发布的首批新职业。
这批新职业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领域,既有时下热门的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电子竞技员等,也有适应传统行业变化需求的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农业经理人等。
为何设置新职业?作为人力资源的提供者,学校有何准备、如何响应?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新职业反映国家未来发展热点领域
据人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职业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未收录的,社会经济发展中已有一定规模的从业人员,且具有相对独立成熟的专业、技能要求的职业。建立新职业信息发布制度是国际通行做法,也是职业分类动态调整机制的重要内容。
1999年,我国颁布了首部职业分类大典,共收录了1838个职业。2010年后,国家启动了大典修订工作。20157月,颁布了2015年版大典。2015年版大典颁布近4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滋生孕育出新职业,亟须重启新职业信息发布工作。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的广泛运用,与此相关的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和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等4个专业技术类新职业应运而生。
而在许多传统行业,技术的升级换代正引发传统职业的变迁,如工业机器人的大量使用,对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和系统运维员的需求剧增,使其成为现代工业生产一线的新兴职业。
信息化的广泛应用也衍生了新职业,比如在国际赛事的推动下,电子竞技已成为巨大的新兴产业,电子竞技运营师数量增加和电子竞技员职业化势在必行。
记者注意到,在对新职业的定义和主要工作任务描述中,并不含有对从业人员的学历层次要求,但是从对主要工作任务的描述中不难看出,新职业所需的人才培养对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均有涉及。
“新职业信息的发布有利于促进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改革,推动专业设置、课程内容与社会需求和企业生产实际相适应,促进职业教育培训质量提升,实现人才培养培训与社会需求紧密衔接。”人社部负责人表示。
已有一批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开设相关专业
作为人才培养一端的教育领域,如何响应新职业的人才需求?
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4月,教育部就印发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提出“加强人工智能领域专业建设。推进‘新工科’建设,形成‘人工智能+X’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到2020年建设100个‘人工智能+X’复合特色专业;推动重要方向的教材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到2020年编写50本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教材、建设50门人工智能领域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职业院校大数据、信息管理相关专业中增加人工智能相关内容,培养人工智能应用领域技术技能人才”。教育部2018年认定了首批612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其中布局建设了57个人工智能类项目。
根据教育部近日公布的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显示,共有96所高校新增备案“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101所高校新增备案“机器人工程”专业。
在职业教育领域,从今年年初公布的2019年高职专业设置备案结果看,今年备案开设高职“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的学校399所,“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207所,“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498所,“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568所,“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209所,“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76所,“城市轨道交通”相关专业343所。虽没有直接以人工智能为名称的专业,但《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2018年增设了“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2019年有71所高校首次开设这一专业。另有169所高校备案开设“智能控制技术”专业,该专业自2013年设置以来呈逐年快速发展趋势。
据了解,为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进一步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教育部还对现行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进行了修订。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教学教材室副主任刘义国告诉记者:“本轮修订工作,主要是从分析梳理科技进步、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中职层次人才培养的需求变化入手,对照最新版职业分类大典,对接新职业,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优化调整中职专业,该新增的新增,该提升的提升,该淘汰的淘汰。目前已发布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接下来还要根据反馈意见并结合这次发布的新职业,进一步修改完善。高职专业目录,现在是每年动态更新。”
职业更新提速给人才培养带来新挑战
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237.4亿元,同比增长67%;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云计算发展白皮书显示,2017年,中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到691.6亿元,增速达34.32%。市场迅猛增长的同时,也带了巨大的人才缺口。
新职业的增加,让那些对市场反应灵敏的高职院校负责人看到了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对教育的挑战。
“客观上说,认定新职业是适应新兴产业发展的需要。”常州工程技术学院院长吴访升认为。“今后可能会出现这样的图景,大批的新职业面市,大批的传统职业消亡。”广东省惠州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邓庆宁说。
邓庆宁分析:“13个新职业中相当一部分是面向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领域的,这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数字经济时代的先导性职业。对于学校来说,当务之急是对现有专业进行数字化再造。同时,顺应新经济开设具有数字化特征的新专业。目前我校已有10个专业在此范围内。当然,教育是面向未来的,因此停留在回应产业需求上是不够的,职业教育应该具有引领性,就这一点来说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理解专业设置应在技术业态发展中成长,在成长中规范,在规范中引领。”日照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冯新广说,“但是,目前也存在一定的困难,特别是对于三四线城市的职业院校来说,像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专业,我们虽然很关注,也打算开设,但困境是缺乏师资,也缺乏相关企业的支持。”
冯新广认为,迎接新技术、新产业带来的挑战,职业院校要坚持开放办学,主动作为,与市场共舞,与经济对接,与产业互动,构建专业设置与调整的动态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和产业对人才的诉求,调整人才培养模式和方案,重构适合需求的课程体系和课程建没,使其能够快速响应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的需要。

相关信息
 
· 2023-07-21
· 2023-05-15
· 2023-04-28
· 2023-04-19
· 2023-04-07
· 2023-04-07
· 2023-03-22
· 2023-03-10
· 2023-03-03
· 2022-08-19
· 2022-08-05
· 2022-07-29
· 2022-07-22
· 2022-07-15
· 2022-07-08
· 2022-06-24
· 2022-06-17
· 2022-06-10
· 2022-06-10
· 2022-05-20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