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教育部 财政部“网络教育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建设”项目结题验收会

 

  2012年11月14日,教育部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在北京对“网络教育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建设”项目进行了结题验收。该项目由葛道凯教授担任总负责人。原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担任专家组组长,成员有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谈松华教授、原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张英海教授、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副秘书长李德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黄荣怀教授。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刘建同、远程与继续教育处处长刘英等出席了结题验收会议。项目牵头承担单位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严冰、李林曙,项目组和项目办公室成员等参加了会议。
  2008年3月由教育部和财政部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中批准立项实施“网络教育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建设”项目。该项目由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牵头承担,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单位共同参与建设,目标是通过项目实施,建设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有效整合多方教育资源,推进优质资源的开放与共享,为网络教育和终身学习提供资源支持。服务于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进而服务于学习型社会。
  赵沁平主持验收工作,严冰代表葛道凯教授对项目总体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项目办公室主任单从凯教授汇报了项目实施情况,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平台架构及资源应用演示。来自广州、天津分中心及唐山典型应用示范点的张晓华、王繁珍、贾林介绍了依托资源中心体系开展社会化资源服务的情况。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组所做的结题验收报告,审读了项目相关材料,并经过质询、讨论后,认为项目的实施对于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加快发展继续教育,探索网络教育数字化学习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和体系建设,构建优质教育资源信息化学习环境,推动国家教育信息化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建设学习型社会具有重大意义。项目承担单位针对数字化学习资源共享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创新性的实践探索。形成了以总中心-分中心架构、资源共享基金和生态资源圈为主要内容的资源共享机制;研发、部署了由资源库系统及多个应用系统构成的资源公共服务技术平台,可支持百万级用户并发访问和多种终端访问;整合了2.5万门课程、容量超过55.5TB的数字化学习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的继续教育和职业教育领域遴选建设了119个分中心和典型应用示范点,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学历和非学历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受益人群达到3500万人。提出并初步形成了公益性和市场化相结合的资源共享新机制;实现了海量、多来源、多类型优质数字化学习资源主动汇聚和动态更新;初步建立了以共享机制为纽带,一体化、分布式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作依托,由不同类型应用示范单位和资源联盟成员构成的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探索了开展资源公共服务的有效方法,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项目研究及实践成果丰富,社会经济效益显著。专家组一致同意本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专家组希望项目承担单位在已取得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完善机制模式,优化平台功能,扩大资源共享应用范围,为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体系的建设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索。同时建议结合国家开放大学建设,国家继续支持该项目的持续发展,并考虑给予稳定的运行费用。
  会后,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阮志勇与验收专家就项目后续发展和项目成果的推广应用进行了交流,并代表中央电大慰问了项目组的全体工作人员。

相关信息
 
· 2012-11-14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