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翻转课堂因有利于学习的深化、学生能力的培养和课堂效能的提高,已成为许多职业院校提升教学质量的有效方法。但是,翻转教学能否成功也是有前提条件的,这些条件能否得到解决是教学成败的关键。
首先,从学生角度看,学生大都习惯了被动式学习。
翻转课堂虽然将学习的主动权交给了学生,但是国内的学生长期以来大都在应试教育的教学模式下成长,缺乏学习的主动性,很少有主动预习功课的习惯。同时,国内评价体制还是以卷面考试成绩为主,使得教学很容易变成训练学生答题的单一、呆板机械式生产流程,学生也缺乏思考、质疑、批判的意识,从而不会真正去体会知识学习的价值,不会真正去体验科学的探究过程。
其次,从教师角度看,教师的职业水平有待提高。
翻转课堂要求教师具备足够的数字化课程设计的能力,但是国内很多职业院校的教师缺乏电脑多媒体软硬件的操作能力、多媒体教学设计能力和多媒体与教学融入的能力。这些能力的不足容易直接造成教师无法把科技融入教学,无法设计和制作好数字化教材。水平不足的教学设计不仅不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依旧是灌输而不是启发,反而会让学生在学习上更加困难,这样的翻转课堂恐怕变成翻转后又回到原地,流于形式。
再其次,从家庭的角度看,占用了学生的私人时间和设备。
翻转课堂把传统教学中属于课堂讲述的部分转换为数字化教材,并让学生在家预先学习。这样,就会削减学生原有的家庭生活时间。虽然大多数城市家庭已经普及电脑,但是在农村和山区很多家庭是没有电脑的,而且,即使是有电脑的家庭中也不是全部都能够上网,所以,教师仍需考虑城乡的差距及个别贫困学生的家庭状况。
由此可见,职业院校在教学中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是对传统教学的冲击和挑战,虽然对学校的改革发展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但针对以上挑战,职业院校教师在运用翻转课堂的实际教学中,还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课前数字化教材的设计需要注意的问题。
课前数字化教材的设计原则为有效促进学生的学习、记忆与理解,所以教师应重新调整教学目标、分解教学内容、明确教学进度、设计在线作业和在线测验等,重新构建更系统的教学单元;还要整理好学习任务单,帮助学生在课前明确自主学习的内容、目标和方法,并提供相应的学习资源,让学生按照自己的需要,自定进度开展自主学习。同时,翻转课堂的自学教材不能够仅仅将传统课件PPT或课堂45分钟的讲课视频直接搬到网络教学平台上去,为能确认学生认真地观看视频,互动性也很重要,教师可以在视频完结后设计小测验,如果学生答错了,就会被带回到答案出现的那个主题的单元,让学生可以重新学习一次。另外,教师提供给学生自学的视频等数字化教材,最好是以自己制作的为主,如果外接资源太多可能会削弱教师的专业形象与学生对教师的信赖感,应当避免。而且,数字化教材不一定是视频,动画、电子书、讲义、PPT等资源都可以,由于学生有不同的学习习惯,因此教材最好能以多种方式呈现供学生选择。
第二,课堂学习活动的设计需要注意的问题。
课堂学习活动的设计原则在于引导学生思考与讨论,所以翻转课堂能否真正成功的关键其实在于教室内的互动要素,职业院校教师设计的教学活动要能够充分运用互动的机会,引导学生通过问题的解决而主动学习和思考。翻转课堂上,教师不能放任学生自行讨论或自修,也不能直接给予学生所有答案,否则教师就会沦为答题的机器。因此,在翻转课堂上教师的主要教学原则应该是:教师少做,让学生多做;教师尽量少告知,给学生更多发现的机会。同时,课堂学习活动可以采用强调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比如,教师可以采用问题导向学习法,该学习法是一种由问题来引导学习的学习方式,这种学习模式的特征是在进行学习活动之前,先抛给学生一个问题,学生通过问题情境练习如何发掘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另外,翻转课堂的主要目的是在创造以学生为主的有意义的学习,因此,教师在运用翻转教学时,一定要考虑适合的学科、学习者的特质、在线教材和教学活动等,才能够实践成功的翻转课堂。采用翻转课堂的时候,教师也要把握时机,当学生在新学年开始的时候,教师采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学生容易接受,不会产生排斥心态。如果教师在学期中才宣布要从传统教学改为翻转教学,学生面对异动很容易产生抗拒。所以说,翻转课堂只是众多教学方式中的一种,不一定每堂课都要翻转,教师可灵活、弹性运用。教师在开始运用翻转课堂时,不妨量力而为,开始可尝试不同的学科每周翻转一节课,然后根据学生的适应情况再进行适当的调整。
第三,合作学习的有效开展需要注意的问题。
21世纪不再是单打独斗的时代,而是需要相互合作、共同学习的时代。通过共同学习,可以增加个人知识和团队知识,增强知识的吸收内化过程,使学习正确率增加。在翻转课堂中合作学习的顺利开展,是有效达成教学目标、取得教学成功的一大关键。职业院校教师可以借鉴国内外“学习共同体”的一些成功经验,利用“学习共同体”的合作学习来帮助学生掌握新的知识和培养新的能力。比如,教师必须与学生充分沟通,让学生充分了解学习共同体的流程以及沟通技巧。教师可以采取互补式任务分配的小组合作学习,每一小组成员4—5人,优先搭配同寝室的同学,这样互相孰悉,更有利于互动。同时,教师还要采用异质性分组合作学习的模式,让每一组学生尽可能涵盖不同的个性与专长,以增加彼此学习的机会。在学习的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运用旧有的知识和经验,借助交谈、阅读、讨论等,主动去探索、建构新知识。教师要重视学生个人表达的机会,要求学生在每次小组讨论前,写下自己的观点。教师要在课堂上营造自由、开放的气氛,解除学生对发言的恐惧,让学生在团队里能够协同学习,相互合作、相互分享经验。整个学习过程中教师可以采用“思考—发表—讨论—提供回馈”的流程,可以让学生清楚知道自己在讨论时该有的表现,这样学生不论能力的高低,都可以在共同学习的过程中提高学习效能。
综上所述,翻转课堂上,职业院校教师由知识的教导者转型为学习的引导者,强化了学生的自主学习,把学习主动权还给学生,学生不再只是被动地接受知识,而是需要参与知识的构建,进而能达到教师因材施教、学生自主学习的教育理想。因此,翻转课堂出现的意义,不只代表了教学结合科技的运用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成效,更重要的是,学习工具已经促使教与学的时间和空间得到突破性的发展。所以,教师也要挣脱传统教育的束缚,扩大教学视野,带领学生走进翻转课堂进行学习革命,让每个学生都能内化所学到的知识,得到带得走的能力。

相关信息
 
· 2019-09-25
· 2019-09-25
· 2018-03-20
· 2017-04-20
· 2016-11-02
· 2016-07-12
· 2016-01-31
· 2015-10-12
· 2015-01-27
· 2014-12-23
· 2014-07-11
· 2014-05-05
· 2014-04-14
· 2014-03-10
· 2014-03-03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