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819日至20日,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天津开幕。大会以“后疫情时代职业技术教育发展:新变化、新方式、新技能”为主题,来自全球123个国家约700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会聚”渤海之滨,围绕数字化赋能、绿色技能、产教融合、技能与减贫、促进公平、终身学习等议题,向世界介绍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经验,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共话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大计。同期将举办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线上博览会,并发布筹建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联盟的倡议,形成“会、盟、赛、展”的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崭新平台和范式,推动全球职业教育互学互鉴、共商共享。

大会包含开幕式、主论坛、14个平行论坛、闭幕式。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党总支书记、教授 张琦主持了“职业教育助推全球减贫进程论坛”平行论坛,邀请了包括荷兰、马来西亚、瑞士等国内外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在论坛中,各位专家结合“雨露计划:职教赋能就业增收”、“教育在消除贫穷方面的角色”、“通过技术教育、职业和创业培训解决青年失业问题”、“职业教育对乡村振兴的贡献:总体构想与特定情形”等主旨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引发了观众的共鸣。

国家开放大学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主任单从凯820日应邀出席“职业教育助推全球减贫进程论坛”平行论坛,并以《数字化学习助力乡村减贫》为主题,从数字化学习与教育扶贫、跨越数字鸿沟---OUC智富课堂方案和成效与展望三个方面,分享了国家开放大学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借助信息化教学手段开展教育扶贫的成功经验。

   单从凯在发言中分析了贫困的成因,他指出,人类贫困主要是由知识、信息和智慧缺乏造成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及《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共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强调了教育对扶贫、减贫具有基础性作用,教育对消除一切形式上的贫困,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在信息时代,数字学习对知识获取具有决定性作用,数字化学习的技能、内容、设备对于知识获取的速度、数量和程度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它是弥补地区之间数字鸿沟,解决造成信息时代教育不公平和间接造成贫困的一个重要手段。

论坛中,他分享了国家开放大学“智富课堂进乡村试点”工作,结合数字化学习环境、数字化学习资源、个性化服务和示范应用,整合研发出一款移动课堂和教室—“智富课堂”,配置种植养殖、职业技能培训、医疗保健、法律法规、经营管理、中华经典诵读、普通话1000句等丰富的优质资源,支持离线模式、在线模式、集中学习和移动学习。截止到 2022 3 月,先后在 6 14 2487 个村开展了教学试点,教育部副部长田军专门到凉山州丙邸洛村视察村民利用“智富课堂”开展学习的情况。许多边疆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村民利用富课堂,学习普通话、农业技术和养殖技术、职业技能等资源受到了广泛的欢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成效。下一步,国家开放大学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将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在海南、新疆、甘肃等各省,以及监狱等特定场所,推进跨越数字鸿沟的教育行动为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减贫事业作出更持久、更突出的贡献。

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