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国家开放大学微课开发及学习评价系统建设项目”验收现场

   

  2013年12月6日,国家开放大学组织专家组对“国家开放大学微课开发及学习评价系统建设项目”进行了验收。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教授担任专家组长,成员有清华大学聂风华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杨再石教授、国家开放大学任为民教授、搜狐网总编室杨章怀编辑。国家开放大学校长杨志坚、党委书记李凌、校长助理杨孝堂以及学校政府采购小组的相关领导出席了验收会议。
  该项目于2012年10月立项,由国家开放大学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承担建设任务。项目主要任务是搭建一个用于将海量微课资源推送至多终端的系统,系统集微课管理、统计、展示(多终端)、学习、评价、推送为一体,提供与国家开放大学与平台的数据接口;同时在国家开放大学已有资源基础上通过加工改造、引进外部基础资源素材并加工改造、新建开发三种方式,建设内容集中、时长5分钟左右、教学目标清晰、实用性强的3000个微课资源,服务于国家开放大学的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
  经过1年多的实施,该项目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国家开放大学五分钟课程网于2012年7月3日正式上线运行,基于Android、Windows系统的移动客户端也已对外发布。截至2013年12月5日,开发完成了6376个微课程,已上线资源总量为6208个。
  李宇明主持验收工作,国家开放大学教学资源管理处副处长杜若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建设任务、目标及效果,国家开放大学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常务副主任单从凯汇报了项目实施情况,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网站、移动应用及资源演示。专家组听取了各方汇报,审看了“五分钟课程网”和基于Android、Windows系统的移动客户端,审阅了部分微课程和验收材料,对项目建设方进行了问询。经讨论研究后提出以下验收意见:
  1.项目建设单位针对微课程这一新生事物,边研究边实践,进行了创新性的探索。搭建了国家开放大学“五分钟课程网”,开发了适应Android、Windows系统的移动学习应用;完成了6305个微课程建设,超额完成微课程开发任务;开展了多期微课程培训和较为广泛的学术交流活动,推动了微课程的推广与应用。
  2.项目建设担单位提出了微课程建设的创新性理念,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开发规范、标准和流程,探索了多种微课程开发技术,为高效地开发优质微课程打下了基础。
  3.“五分钟课程网”实现了微课程的在线学习、交流和资源推送,支持机构资源与个人资源的整合与分享,基于Android、Windows系统的APP应用有利于用户移动学习。
  4.专家组认为本项目基本达到立项任务书的要求,微课程建设整体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本项目通过验收。建议国家开放大学和项目建设单位在未来微课程建设中,加强和完善微课程的应用,开展碎片化学习与知识系统性建构的研究,注重微课程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微课程传播渠道的建设;并希望继续加大微课程建设的投入,加强横向合作,为学习型社会的形成和终身教育体系的构建提供有力的资源支撑。

相关信息
 
· 2013-12-27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