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近日北师大智慧教育学习研究院、远程教育研究中心和果壳网联合发布《中国MOOCs建设与发展白皮书》,通过对国内14个MOOCs平台、1388门课程和22952名学习者的深入分析,梳理了中国MOOCs的十大特点。
  1、政府高度重视,企业深度参与
  中国MOOCs发展呈现出了政府大力扶持,企业深度参与的态势。《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从总体上部署了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应用与管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为以互联网+探索新型教育服务供给方式,加快推动高等教育服务模式变革指明了战略方向。无论是课程的设计和开发,还是技术平台的搭建,乃至是平台的运营等环节,都可以看到企业正逐渐并深度地参与到中国MOOCs的建设和发展中。
  2、突破传统定位,以MOOCs促进整体变革
  MOOCs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已经超越了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本身的定位,它不仅仅是面对面教育的必要补充,也是在线教育的新形式,教育资源重新分配的新手段,更重要的是以其为代表的新型教育模式。MOOCs的发展触发了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新型阶段,正逐步满足当前人们对高等教育的灵活、多样、开放和个性化的需求,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提供了重要抓手。
  3、MOOCs组织模式多样化
  相对于国外较为单一的组织模式,中国MOOCs呈现出国外MOOCs平台的参与者、本土化MOOCs的建设者、国外MOOCs课程的引进者等多种组织模式并存的特点。中国MOOCs的初举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纷纷加入国外MOOCs平台开设课程。然后本土化的MOOCs课程和平台大量涌现,如清华大学独立建设和运营的“学堂在线”、北京大学和阿里巴巴联合打造“华文慕课”、上海市60所高校加盟建立的“上海高校课程资源共享平台”等。随着政府对在线开放课程的重视,各平台积极引入Coursera、edX等国外优秀MOOCs平台和国外知名大学的课程。
  4、以MOOCs推进学分互认制度创新
  MOOCs的发展为高校学分互认带来了新的契机。上海交通大学自主研发的“好大学在线”平台,首次打通了上海西南片19所高校的MOOCs学分互认,学生有希望通过MOOCs学习,获得相应的学分,甚至获取其他高校的第二学位。MOOCs启发与推动下的学分互认发展,建立了在线学习与学历教育之间的桥梁,增加了人才流动和衔接的机会,为中国高等教育体制的创新带来了机会。
  5、MOOCs课程丰富,基本覆盖全体系
  从学科门类上来看,已有的MOOCs课程覆盖了全部一级学科,且在此基础之上,有些平台推出了以专业或者职业为单位的微专业课程,例如学堂在线与清华经管学院联合推出了互联网工商管理微专业。从课程层次上来看,中国MOOCs涵盖了面向高中、大学、研究生和博士生层次的通识课程和专业课,也有面向职场,为在职人员提供提升专业技能,扩宽专业知识面的课程。
  6、教学模式有待突破,亟需促进深度学习
  绝大多数MOOCs的教学模式仍将课程视频、测验、非实时讨论作为其最为常见的学习活动类型,且大量课程存在视频组织形式单一、评价模式固化、交互水平整体偏低且不同课程间差异显著等问题。从而导致MOOCs在维持学习者的学习动机、引发学习者的积极投入、形成良好的学习互动、继而促进学习者进行深度学习等方面存在缺陷。深度学习的缺失将不利于高阶学习目标的实现和知识创新的发生,也直接降低了MOOCs的学习质量和完成度。
  7、学习者学习意愿强烈,但学习完成率低且学习素养整体水平不高
  通过对果壳网2013年到2015年的学习者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发现,中国MOOCs学习者的总人数逐年增多,每门课程的平均学习者人数也在逐年增加,大多数学习者具有积极的学习态度,较高的学习动机以及强烈的交互意愿。但是MOOCs学习的完成度并不高,学习者信息素养、自我管理意识、自主学习能力等学习素养需要提升。
  8、学习支持服务缺少实时的个性化支持
  现有多数MOOCs仍专注于课程内容本身,忽视了学习支持服务在在线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由于现有MOOCs学习支持服务缺少实时或个性化的支持,学习者对自身学习状态感知不足,学习困难或疑问难以得到及时且准确的回应,而课程设计者和组织者也难以获得学习者的反馈与意见。服务的缺失造成教与学之间的交流障碍,未能形成MOOCs内部良好的教与学生态。
  9、利用MOOCs变革高等教育仍需努力
  MOOCs为变革传统高等教育的教育教学模式、人才培养方式和组织模式带来的可能,例如以翻转课堂和学分互认为典型代表的探索实践。但无论是翻转课堂还是学分认证,都还处在探索阶段规模较小,不足以起到变革传统高等教育的作用。其次,大部分MOOCs并没有充分利用其大规模、开放的特点来设计联通环境的教学模式,而是沿用了传统的听课+练习的教学模式,限制了MOOCs变革潜力的发挥。
  10、协同创新、可持续发展模式初步建立
  中国MOOCs的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为目标的政府指导、高校推动、企业参与的协同创新发展模式。政府、高校、企业三者跨行业、跨区域的协作模式为中国MOOCs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能性。

相关信息
 
· 2016-03-24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