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近年来,信息技术在职业教育中应用最广泛的就是“翻转课堂”。然而,目前很多所谓的“翻转课堂”,只是课前“借助信息化平台与资源传递知识”,课中在教室或实训室“通过完成任务内化知识”,课后“借助信息化平台与资源补救知识拓展技能”。殊不知,完整意义上的“翻转课堂”,应该是由内在紧密联系的“正反合”三个环节构成,其中,“正”就是以教师为中心,“反”就是以学生为中心,“合”就是两个中心的融合,实现真正的教学相长。

  “正”——以教师为中心
  以教师为中心开展的教学设计活动就是“翻转课堂”的“正”。教师在线上线下开展工作,首先,要分析职业教育的课堂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学情;要考虑教学目标在实践上的两个意图,一是实现教学目标的特定的课堂策略,二是如何表达策略,且表达的形式能够测量这些策略对学习者的影响程度;要充分考虑当代职校生“网络原著民”的特征,如何因势利导他们利用互联网获取知识和信息。其次,遵循职业成长规律思考课堂教学设计,包括纵向设计,即设计学习单元的多个从简单到复杂、从具体到抽象的任务,及完成每个任务所需的知识和行动步骤;还包括横向设计,即跨越已有内容领域边界,设计培养学生解决问题、批判性思考、相互合作和独立思考的活动;然后通过教学策略将纵向和横向设计融为一体,知识技能素质融合,形成完整的课堂教学过程设计,放置在信息化平台上,并借助信息化手段对教学过程开展质量监控设计。
  “反”——以学生为中心
  以学生为中心开展的学习活动就是“翻转课堂”的“反”。它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对知识传授和知识内化的颠倒安排,这就要把设计的任务以层级问题的方式搁置在信息化平台上,供学生在线上线下学习讨论。其中,问题要有封闭性的和开放性的,有简单问题也有复杂问题;提问的方式往往要暗藏玄机或以探索的语境提出,这种语境往往比问题本身要宽泛;系列问题要逐步建立认知层次从低到高、从单一到综合,且综合层次的问题要能让学生得出一些独特和创新的东西。学生在这样的多元文化中,可以从独立思考进入小组讨论,从中不仅能体验到承认感和成就感,而且当不同类型的个体被安排在一个组里协作学习时,学生个体通过展示自己成果、学生互评和提出新的问题,学习动机也能得到加强,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从而更容易实现教学目标。
  “合”——教学相长
  教如同学、学如同教的教学相长的过程就是“合”。这就需要在线上线下实行混合式教与学,首先,由教师发起课前协作学习的小组间讨论,确保各小组代表着不同的背景和兴趣,进而引起全班形式的集体讨论;充分让学生针对系列问题阐述各自的观点,从而为任务的完成汇集各种不同的技巧和才能;引导学生以批判性思维辨别正确与错误,归纳和逻辑化技巧,从而训练学生的信息归纳与提取能力。其次,教师借助信息化,将抽象内容具体化、复杂问题简单化、平面问题立体化、静态问题动态化,解决学生们在课前解决不了的问题,并运用隐蔽性回答方式,确保一个非评价性的环境;还要以最少的时间和精力,用事前横纵向的设计引导并鼓励学生尝试将碎片化知识与技能系统化融合,创造出正确完成任务的新方案。再其次,要在继而开展的任务实施、检查和评价阶段,完成学生小组应用知识、训练技能、技术实现、达成任务的过程,落实教学内容对接职业标准、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从而实现职业性与专业性的融合。
  总之,只有“正反合”相融的“翻转课堂”,才是对教与学一种全新的模式呈现、是一个完整的学习过程、是教育技术和生产技术及信息技术的有效融合,才能使教与学在严谨中产生快乐、在快乐中实现教学相长。

相关信息
 
· 2019-09-25
· 2019-09-25
· 2018-03-20
· 2017-04-20
· 2016-11-02
· 2016-07-12
· 2016-01-31
· 2015-10-12
· 2015-01-27
· 2014-12-23
· 2014-07-11
· 2014-05-05
· 2014-04-14
· 2014-03-10
· 2014-03-03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