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在MOOCs高歌猛进之际,从2013年起,一些学者就开始对其进行反思,批评反对的声音也一度高涨,但这并没有阻止MOOCs发展前行的脚步,其依然是教育行业最为热门的话题之一。

  总体来看,我国MOOCs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也面临巨大挑战,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从MOOCs可持续发展角度,提炼了未来慕课面临的八大挑战,对我国MOOCs发展具有诊断和导向作用。
  1、支撑自适应、个性化的学习服务
  现有MOOCs平台仍集中于从资源管理的角度开发功能,虽然能够满足传统网络课程的基本需求,但在线课程所必须的教学交互、学习支持等层次的需求很少在平台设计中有所体现,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现有MOOCs在交互与服务层次难以突破的局面。中国MOOCs发展迫切需要进一步从交互、资源、学习支持服务上分析、设计并完善相应平台功能,为学习者提供全方位、自适应、个性化的学习体验。
  2、商业模式的探索
  MOOCs发展至今已经吸引了大量的资金投入和企业参与,甚至促成了国内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在线教育市场热潮,但在如此优越的市场环境中,国内MOOCs并未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甚至国际MOOCs的商业发展也仍处于探索阶段,从Coursera平台的收费证书到Udacity的有偿辅导,以及网易云课堂和Coursera推出的微专业认证收费,都是市场资本进驻MOOCs的一种尝试。
  面向学习者的收费一方面向课程提供和运营机构提供一定的收益,使其不仅仅依赖于政府和公益投资,有利于MOOCs质量的提高和长远的发展,但另一方面MOOCs在汇聚资金的同时,维持其开放课程的初衷也成为了其商业模式中必须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
  3、技术应用的创新
  技术创新是解决面向大规模学习者、跨越时间与距离限制同时不降低学习质量的重要手段。近些年来以学习分析、3D打印、可穿戴设备等为代表的教育领域的重要技术创新的发展,为创设教学情境、丰富学习体验、在线课程自动化评价和自适应学习支持服务等提供了理论可能性。MOOCs的进一步发展必将与新技术相结合,而如何将技术创新良好的应用于课程的建设与开展过程中,在发挥其潜力的同时为学习服务,还需要未来MOOCs实践的进一步探索。
  4、“互联网+”模式的突破
  在内容层面,不局限于高校提供的课程,MOOCs需要鼓励与吸引更多的企业、机构甚至经过认证的个人提供多样的个性化内容,以满足大规模学习者的学习需求。在服务层面,充分调动学习者的积极性,形成学习者内部的互助服务体系,促进学习者之间的交互和深度学习的发生。在平台层面,突破现有的MOOCs平台模板,设计更轻量级、更兼容、更移动的满足新型教学模式的创新平台。
  5、推进在线学习理论创新
  目前国内过于集中于行为主义MOOCs建设和应用的实践,不能简单地评价其优劣,但起码可以说这类MOOCs难以实现学生高阶能力的培养,也并没有充分发挥互联网模式的优势。因此,突破基于行为主义学习理论和认知主义学习理论指导的MOOCs课程设计,尝试更具“互联网+”特征的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和联通主义学习理论,是使MOOCs真正实现有效改进和提升的关踺所在。
  6、提高学习者的自主学习能力
  MOOCs对学习者的自主学习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但是传统教育中,学习者惯于学习过程由教师进行系统讲解和严格管理,对教师有很强的依赖性。因此,在MOOCs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大部分学习者表现出对这种自定步调的学习方式的不适,由此导致了不能够顺利完成MOOCs课程的学习。因此,在MOOCs课程建设中,要将提高学习者的自主学习能力纳入到课程设计中,并帮助学习者利用互联网建立广泛的社会网络关系,学会信息化生存方式。
  7、学分认证与质量保证制度仍需完善
  相比国际MOOCs学分认定的发展,我国MOOCs学分认定还不够广泛与深入。从目前的调研看,当前MOOCs中的学分认定课程尚未占据主体地位;高等学校对MOOCs的学分认定措施和学分认定实践还处于起步阶段。与此同时,质量保证制度是保证学分认证发生的重要前提,建立MOOCs课程质量评价体系,对学生在线学习的过程和结果,以及教育机构的在线教育质量进行评测,一方面约束在线教育规模的盲目扩张,形成良好的在线教育发展生态,另一方面也为MOOCs学分认定提供支持。
  8、课程知识产权问题亟待解决
  就像一位大学教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的有关开放教育资源会议上所说的那样,“作为教师,我并不担心其他人使用我学术工作中的材料,但是我非常担心会拿走我的成果,并宣称是他人的成果”。如果知识产权问题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大学在推进MOOC战略时会陷入被动和停滞,也抑制了教师和机构想让更多的教育资源在网络空间共享的愿望,这不利于中国MOOCs的建设和发展。

相关信息
 
· 2016-03-23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