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慕课(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即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是时下最流行的一种在线课程开发模式。
发展足迹  Development
全球最大的三个慕课平台出现在2012年,最初由美国高校教授创立,开设数百门课程,任何一个单独平台学生人数超百万,被《时代》周刊封面报道称为改变大学的新东西。其中edX只提供一流大学的课程,Coursera的定位则是提供一个任何大学都能够使用的平台。
Coursera
是由斯坦福大学教授创建,A轮融资2200万美元,B轮融资6300万美元组建成的一家商业公司。拥有全世界上百所高校开设的数百门课程,是目前全球学科最全、课程最多的MOOC平台。
edX
是由麻省理工和哈佛联合投资6000万美元共同开发。加盟学校包括伯克利、德克萨斯等知名高校。也开设了上百们课程,规模仅次于Coursera。
Udacity
也是由斯坦福大学教授创办,投资规模1500-2100万美元。
国内MOOC  Domestic Situation
2012年国际MOOC风暴掀起之后,国内诸多高校纷纷跟进:2013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分别加入Coursera和edX等MOOC平台;同年,清华推出MOOC平台“学堂在线”;
2014年上海交通大学发布“好大学在线”,并支持西南片高校的跨校学习,学分互认。同年,深圳大学牵头组建UOOC联盟,以联盟形式推动MOOC建设,并与企业合作构建MOOC平台。
在高校之外,2012年组建的“上海课程中心”,网易云课堂和爱课程网合作推出的“中国大学MOOC”等,也汇聚了许多高校的优质课程资源。2016年 Udacity 以“优达学城”的名字正式进入中国。至此,三大MOOC平台全部进入中国。
与国外情况不同的是,国内的mooc平台的内容提供商除了各大高校之外,还有很多培训机构。
悄然改变  Change Of Circumstances
2016年,在Udacity进入中国的发布会上,改变大学教育已经不再是宣传重点。打开专门为中国市场准备的新网站优达学城,“注册”以外最显眼的是付费的“纳米学位”,吸引你注册的宣传语也是“在职场上更进一步,成为被全球领先企业认可的技术精英”。
来发布会捧场的京东高管谈的是自己会优先考虑拿了很多纳米课程的应聘者,和一般培训课上来站台的企业主一样。
Udacity 的变化并非个例。Coursera 和 edX 在过去一年间也取消了原本提供的免费学位认证服务,付费认证证书越来越贵。这种付费认证证书也被三大 MOOC 平台当作是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虽然MOOCs可能不会打乱高等教育市场,但他们正在颠覆劳动力培训市场。这些课程的真正受众不是传统的大学生,而是那些“终生职业学习者”,那些可能已经脱离大学时代但仍以实现专业和职业成长为目标学习在线课程的人群。
MOOC提供商正在利用他们与大学及其数百万学生的合作关系,打入利润丰厚的在线学位和企业培训市场。2017年,MOOC提供商宣布了几个新的和未来计划推出的基于MOOC的在线学位。超过7000名学生注册了这些在线学位,潜在总收入超过6500万美元。在企业培训方面,截至2017年底,共有超过500家公司注册了Coursera for Business服务,比去年的30家大幅增加;EdX for Business现在正在与40家公司合作提供培训。
那些宣称要做 MOOC 的教育机构、创业公司里,商业上最成功的还是专做职业培训的 Lynda。跟2012年崛起的三大 MOOC 平台不同,Lynda 上的所谓的“教师”其实是各行业内熟悉一门技能的人,他们制作摄影、编程等实用技能技术的教课视频并在 Lynda 上卖,用户每月需付费至少 25 美元。
一开始就收费的模式帮助 Lynda 从 2012 年的营收达到 1 亿美元,最终在 2015 年的收购价格达到了 15 亿美元。
从后来的付费课程,到新近两年开始做的付费认证证书,国外的三大 MOOC 平台在发展方向上逐渐向 Lynda 靠近:给内容付费。
现在,MOOC 经营了几年之后,反而更像是十几年前的“远程教育”。以前是买 DVD 看老师讲课,配了一本学习课本,现在,DVD 变成了在线视频,学习课本变成了在线的阅读资料。
思考  Musing
MOOC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渐走向成熟和正规化,毫无疑问,它给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何更好地利用它,才是我们教育人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相关信息
 
· 2022-02-26
· 2023-03-31
· 2021-10-19
· 2021-09-27
· 2020-12-21
· 2020-01-16
· 2019-08-21
· 2019-07-17
· 2019-07-02
· 2019-06-11
· 2019-05-22
· 2019-05-21
· 2019-04-28
· 2019-04-23
· 2019-04-17
· 2019-04-15
· 2019-03-27
· 2019-01-04
· 2018-10-17
· 2018-08-29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