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近来,翻转课堂的概念很热。看好者多,但看淡者也不少。后者悲观的原因无非有二:一是“很难在短时间内让中国的学生走出不善于提问和主动性不强的困境”,二是“老师从主动变为被动,从主导变为引导,这对其职业素质有着更高的要求,而与学生一样习惯了传统教育模式的老师群体,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自身的转变。”
  其实,这两个原因归结为一点即,老师能不能达到翻转课堂的要求,如何从教师变成导师,如何让学生善于提问和主动学习。
  教师行为和思想先翻转
  要成功玩转翻转课堂,老师也必须完成自身的翻转。
  首先,从教学流程上,老师要进行翻转。这相对简单。老师要先背课,包括安排教学视频和课前作业,甚至要专门录制更有针对性的教学视频,然后根据学生看视频的反馈和作业情况设置真正的课堂目标,最后进入课堂。
  其次,从教学思想上,老师要从教授向引导翻转,这确实难上加难。
  在传统课堂,我们强调“要教给孩子一杯水,老师要成为一桶水”。这无疑给老师巨大的压力,要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图书馆,并把馆藏知识倾注给学生,这其中还要设立层层关卡,以检查学生是否将全部知识装入了大脑。这对于师生都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但当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翻转课堂的重点在于“渔”,而不是在于“鱼”。课前的准备,就是让学生形成独立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课中的互动及讨论,就是让学生提高提问和思考的能力。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教师的重点就不仅局限于传授有限的知识,而是要将形成学习习惯和自主学习能力作为更为重要的目标。明白了这一点,教师才能从教的负担中解脱出来,放弃自己的主导地位,从教师向导师转变。
  相对而言,班级制老师的主导意识更强,在教学思想和教学流程上更容易以我为主,特别是教学思想上不容易站在学生的角度来看待教学。而个性化辅导老师,由于一直在因材施教的目标和氛围下工作,对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向来认同,不存在更多传统教育模式的困扰,他们只需要改变一下教学流程就可以很快适应翻转课堂。
  善用在线教育平台服务学生
  我们知道,在线教育平台是翻转课堂的有力支撑,没有前者,后者则为无本之木。可以这样说,翻转课堂成功的前提是在线教育平台得足够强大,不但教学视频在数量和质量上有保障,题库要足够丰富,而且其学习轨迹的分析与比较的准确性,这有赖于大量用户的使用,也就是要有大数据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只要教师能善用在线平台,并将其融入到自己的教学工作中,翻转课堂就一定能成功。
  笔者在教学实践中发现,很多老师,包括很多资深的老师,对在线平台的使用都处于一个很浅层的水平,课堂上的翻转简直就是无源之水,效果当然不好;而且使用好在线平台,最终目的是更好地为学生服务,所以老师的服务意识尤为重要,才能保证翻转课堂的效率和效果。
  所以,翻转课堂的成功有赖于老师思想和行为上的改变,不但体现在从主导到引导的转变,而且体现在对学生的服务意识的建立,这样才能在有效运用在线平台的基础上,成功实现课堂的翻转。

相关信息
 
· 2019-09-25
· 2019-09-25
· 2018-03-20
· 2017-04-20
· 2016-11-02
· 2016-07-12
· 2016-01-31
· 2015-10-12
· 2015-01-27
· 2014-12-23
· 2014-07-11
· 2014-05-05
· 2014-04-14
· 2014-03-10
· 2014-03-03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