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中,创新创业教育在职业院校里得到了高度重视。技能大赛、创新大赛之类的活动成为职教工作的重头戏。但具体赛事内容大多数针对的是技术技能,相比之下,文化艺术类的创新创业就显得较为“冷落”,整体上表现出重“技”轻“文”的现象。文化创新多属于精神层面,有人认为职校生文化素养不够,做不了“高大上”的东西,也不容易物化为财富。这其实是一种偏见。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文创”在职业教育中不仅需要,而且也是能够有所作为的。我国的文化资源非常丰富,需要一代代人的传承,文化艺术的创新是当今创业的重要路径,其创业价值不可轻视。文创并非都是阳春白雪,小到一个富有地方特色的旅游纪念品的独特创意设计,也是文创成果,也能做出可观的产业来。只要转变旧的观念,便会发现,“文创”是职教值得精耕细作的一片沃土。
其次,我们要像重视“技创”那样去重视“文创”。在技能大赛、创新大赛等活动中,要将文化艺术专业的技艺和创新等内容纳入进去,有针对性地制订教育计划、设计比赛规则,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营造出良好的“技”“文”皆有的创新创业氛围。
再其次,我们要重视“技创”与“文创”的互补和融合。一般来说,“技创”解决的是技术上的痛点,“文创”提供的是人们的兴奋点,文化创意借助技术的创新平台,将二者有机融合,优势互补,可以进一步提升创新项目的质量,创业之路更容易取得成功。所以,在创新创业教育中不能将“技创”与“文创”割裂开来,搞“技创”的人也可以进行“文创”,搞“文创”的人有新的技术点子,也可以参与“技创”。只有融合才能提高创新质量,学生的创新能力才能更好地得到提升。
如果说通过之前的“技创”,开启了创新创业教育之门,那么接下来就应当重视“文创”以及“技创”与“文创”相融合的教学,如此才能将职业教育的创新创业教育质量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培养出更多适应时代需求的、具备创新能力的、复合型职业技术人才。 

相关信息
 
· 2023-07-21
· 2023-05-15
· 2023-04-28
· 2023-04-19
· 2023-04-07
· 2023-04-07
· 2023-03-22
· 2023-03-10
· 2023-03-03
· 2022-08-19
· 2022-08-05
· 2022-07-29
· 2022-07-22
· 2022-07-15
· 2022-07-08
· 2022-06-24
· 2022-06-17
· 2022-06-10
· 2022-06-10
· 2022-05-20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