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昨日拉开序幕。昨天下午,2016年“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系列慕课《创·课十讲》在北京正式上线。共青团中央学校部部长杜汇良、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全国学联执行主席赵德宇、慕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聂风华、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董时、《创·课十讲》主讲嘉宾代表出席新闻发布会,部分大学生创业代表和相关媒体人士参加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办公室负责同志主持。

  《创·课十讲》是根据对创办新企业的相关研究和众多实践规划的系列课程,在中文慕课平台学堂在线中国创业学院频道上线,向有需求的创业者免费开放。
  “现在很多大学生创业者并没有系统地受过创业相关的训练,制作和推广《创·课十讲》是为了把最优秀的创业知识、创业技能以及创业精神,以更便捷的方式传播给创业者,这是最直接的初衷。”共青团中央学校部负责人表示,《创·课十讲》的课程主要蕴含四个特点:一是立足于创,课程着眼推动创新创业事业的发展,聚焦大学生创业的“痛点”。二是精华在课,邀请创业大咖、知名投资人和资深学者现身说法,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学习模式。三是得益于众,课程的开发、设计、录制得到了广大成功企业家、知名风险投资家、著名专家学者、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以及相关高等院校的支持。四是放眼于讲,通过组织推动、社会发动、媒体联动的方式,切实提升青年大学生的创业能力。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负责人在讲话时围绕《创·课十讲》课程,结合KAB项目,从寻树“双创”典型、搭建创业青年与风投机构对接平台、研发大学生创业实战教材、加强KAB创业俱乐部建设四个方面介绍了推动大学生创业教育发展与扶持大学生创业实践的做法与思考。
  根据麦可思《2012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的统计,大学生自主创业比例由毕业半年后的2.0%增长为毕业三年后的5.7%,由12.5万人增长到35.6万人。这表明,“双创时代”使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行动在不断增强。也有调查显示,毕业即创业大学生中超一半三年后退出,其主要原因在于缺少资金、市场推广困难、缺乏企业管理经验、技术水平不够高、项目论证不够,这说明大学生未来的创业之路非常需要创业成功者和专家学者们的不断指引。
  学堂在线中国创业学院频道负责人徐中在介绍《创·课十讲》的制作情况时表示,大学生创业的路程非常艰难,很多创业者都要有“在海底潜行三年”的心理准备,因此他们非常需要有导师来指导和学习。
  基于上述考虑,《创·课十讲》在制作阶段邀请了20位主讲嘉宾来讲述自己的亲身实践,分享自己创业前后的经历,并以慕课的形式传播出去。徐中希望,这些主讲嘉宾关于创业的分享有助于创业者矫正自己的创业方向,看清自己的问题。
  发布会上,主讲嘉宾代表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副总裁、启迪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生、艺妙神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何霆先后发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在《创·课十讲》20位主讲嘉宾中,既有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中文在线董事长童之磊等企业家,也有清华大学教授高建等专家学者,还有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峰等风险投资家,以及饿了么CEO张旭豪等当代优秀的大学生创业者。他们主讲的内容聚焦在如何发现商机、如何获得启动资金与风险投资、如何成为成功的创业者等10个当今创业者十分关心的热点问题上,有针对性地为初创企业者传道授业。
  据悉,《创·课十讲》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慕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学堂在线中国创业学院频道、KAB全国推广办公室联合制作。本次推出的《创·课十讲》是大学生创新创业系列慕课的第一部分,后期还将根据创新创业事业的发展态势、大学生创客的现实需求,继续坚持课程研发,着力构建全覆盖、分层次、有体系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

相关信息
 
· 2016-10-14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