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9月17日,在四川省凉山州金阳县丙底乡调研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的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在丙底洛村和村民共同上了一堂推广普通话课程,了解当地普通话推广和“智富课堂”应用情况。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鞠传进、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主任单从凯陪同调研。


 


智富课堂进乡村项目在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指导下,由国家开放大学牵头并联合语文出版社和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共同实施,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提供技术支持,解决贫困地区网络条件差,优质学习资源输送困难、扶贫数据支撑不足等现实问题。项目聚焦52个未摘帽贫困县,遴选有推普需求的少数民族聚集村开展试点。

智富盒子智富课堂进乡村项目的主要载体由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设计研发,集互联网智能传输、本地存储应用、无线热点手机服务功能为一体,具备双高存储、双频WIFI,支持跨设备连接、断网学习等功能特点,突破贫困地区的网络技术条件限制,满足集中学习、移动学习、离线学习、在线学习等多种学习模式。且灵活的硬件接入设计,让盒子与手机、电脑、电视、投影、喇叭广播等设备实现互联互通。

同时,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根据不同贫困地区的地域差别和文化差异,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劳务输出、旅游服务等需求,开发或整合符合当地发展需求的普通话学习、职业技能、思政教育、农村教育、幼儿教育、义务教育、文化生活等各类优质教育扶贫资源。截至目前,已完成近400个普通话学习微课,8千余个农牧民课程资源的建设。


 

为助力凉山州金阳县推普脱贫攻坚工作,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与国家开放大学共同向丙底乡丙底洛村和包谷山村幼教点捐赠65寸触摸液晶一体机各一台、“智富课堂”进乡村设备各一套。

田学军副部长和村民在课堂上一起观看了“智富盒子”的课程资源演示,并语重心长地对村民说:“希望广大群众学好普通话,利用好‘智富盒子’里的农业技术、养殖技术和职业技能资源,学会更多技能,早日脱贫致富。”

在使用“智富课堂”上完一堂推广普通话课程后,丙底乡普通话推广联络员罗艳老师说,“这些课程资源非常实用,解决了我们在普通话教学时教学资源课件不足的问题。学习资源声画并茂,让村民对普通话学习充满兴趣。”村支书日火小东介绍说,“我们村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是种养业和外出务工,年轻村民大部分在外地务工,能够听说简单的普通话,而上年纪的人基本上听不懂普通话,更不会说。”丙底乡纪委书记、丙底洛村第一书记谢阿母翻看着“智富盒子”配备的资源目录兴奋地说,“这些资源真是太好了,太丰富了,简直就是为我们扶贫干部准备的资源库。我们不光要组织村民好好学,我自己也要认真学,特别是中草药种植类的课程。”

20209月项目实施以来,智富课堂进乡村项目已经在少数民族聚集的18个未摘帽贫困县86个贫困村开展试点,将海量优质的学习资源不断输送到基层,助力推普脱贫攻坚。





相关信息
 
· 2020-10-09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