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程标准(2020)年版》等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实施,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9月23日,毕节市职业院校思政课教师共100余人参加中等职业学校思政课程教学能力提升专场培训会。此次培训会由贵州省职业教育学会、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主办,毕节市教育局协办,毕节市财贸学校承办,并由贵州省职业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代华博士主持。



      培训专家刘军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明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要有大格局,要厚置情怀,要视野宽广;他从宏观角度对课程改革的大背景、课程标准研制的依据与基础、课表标准的基本思路与追求三个方面对《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程标准(2020)年版》进行了详细解读,接着又从微观层面详细阐述了思政学科核心素养的含义以及与立德树人、课程目标、课堂教学的关系。
      刘军专家还通过播放2个自身课堂教学案例以及解读湖南省教育厅出台的《关于举办2020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的通知》文件精神,强调有效推进中职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关键在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基于学科的核心素养以及创设情境、价值澄清、问题导向为重点的思政课教学策略,同时从教育前沿介绍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深度学习等思政教学变革。他强调:中职学校应遵循“四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做到“人人讲思政、课课有思政”的教育理念,真正发挥好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关键作用。
      此次培训,让参训的思政课教师更为清楚地认识到 “学习新课标”是贯彻新时代党和国家新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思政教学质量和实效的迫切需要。作为思政课教师应该积极传达、认真研读课标、及时总结经验,达成“以标引领、贯标于行、用标于心”的实效。

相关信息
 
· 2020-09-25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