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反复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2016年12月,国家领导人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中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思政课是高校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改革创新高校思政课教学模式,要充分利用新媒体信息化技术,做到与时俱进,满足“90后”“00后”大学生的学习需求,而翻转课堂教学理念无疑给教学改革带来了新思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思政课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特点
翻转课堂突破传统的“以教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强调“以学为中心”“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重点”,注重将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相统一、课堂学习与课下学习相统一,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提高其自主学习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凸显学习的多元化、多样性、过程性和激励性。思政课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是结合思政课的特点和面临的现实困境,将翻转课堂理念运用到思政课中,形成“自主、协作、探究式学习”的教学模式。
1.自主性。思政课翻转课堂给予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鼓励学生采取自行支配课程学习时间。课下,学生可以自由发挥、自我选择、自我管理,完成课前材料的学习;课上,学生自主探讨、自主合作、自我理解,完成课上知识的学习;课后,学生进行自我评价、开展延伸自主学习。因而,这种教学模式让学生从“要我学”转为“我要学”,成为学习积极者。
2.协作性。思政课翻转课堂注重“知行合一”,注重合作意识,发挥团队力量。学生通过课前协作学习、课上协作讨论以及课后协作延伸学习,完成教学目标。借助小组共同学习、共同讨论的平台,相互交流,各抒己见,完成新知识的建构,在学生心中形成协作学习的意识和行为惯式,提高学生独立解决问题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3.探究性。思政课翻转课堂注重探究性学习,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学生思维能力。课下课上以问题为导向,开展问题式研讨,以小组合作方式完成整个学习。这种教学模式让学生成为知识的探究者,教师仅仅是组织者、参与者和指导者,有助于学生在学习实践中获取直接经验,养成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掌握科学方法,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思政课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实现条件
翻转课堂注重以技能性辅助知识学习,但缺乏价值引导或生活思辨。因此,翻转课堂并不是万能的。思政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既要分析把握翻转课堂的教学理念,设计合理有效的教学方案,还要遵循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规律和要求,实现思政课的教学目标。
1.适度把控“翻转”理念的运用。所谓“翻转”,主要指教育理念、教学方式的翻转等,但“翻转”必须依据课程具体情况而定。思政课翻转课堂教学方案要做到因具体课程而定、因具体知识点而定,实现翻转课堂“本土化”,找准两者的契合点,真正为思政课教学所用。一方面,翻转课堂要适应思政课的特点、要求。高校思政课不仅要完成知识目标,而且还要注重培养大学生从“知”“意”到“行”的过程,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因此,在“翻转”过程中,要紧扣思政课的教学特点与要求,不能为形式而丧失了课程的内容与目标。另一方面,翻转课堂要解决思政课的教学困境。当前,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存在一些教学困难,如要加大学生参与思政课的覆盖面、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最大程度发挥学生的能动性等。这就需要将信息技术与思想政治理论特点相结合,创新适合思政课需求的教学模式与方案。
2.课前微视频或资料的有效开发。与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不同,翻转课堂的课程体系必须更加完善,课程传授不再以一节课为单位,而是以“微课”为单位,更加细化、明确课堂教学的知识点,它往往是以课前的视频、资料学习为前提。实现翻转课堂,必须要有效开发课前微视频或资料,帮助学生实现课下学习任务。由于思政课具有较强的意识形态功能,这对开发教学微视频或资料提出更高难度和挑战。一方面,微视频或资料要能调动学生探究学习的积极性,在取材的过程中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贴近社会;另一方面,微视频或资料要发挥社会意识形态功能,做好正面引导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
3.学生自主协作探究的学习意识。在多媒体信息化时代,自主协作探究的学习能力是必备要求。翻转课堂主要依靠学生的自主学习、协作学习、探究学习来实现教学任务、达到教学目标。尤其是课下学习是翻转课堂的重要环节,它的成功与否直接影响到翻转课堂整体的教学效果。可见,其对学生的自主协作探究的学习意识要求较高。如果没有良好的学习意识,翻转课堂容易流于形式。当前,大学生已经习惯传统教学方式,过分依赖教师的课堂讲授,容易造成学生缺乏自主协作探究的学习能力、学习意识。在实施思政课翻转课堂时,要创造有利条件(通过团队成员互相监督等)来提高学生自学能力、培养自学意识,毕竟这是实现教学的重要条件。
4.教师把控引导课堂的操作能力。翻转课堂教学不仅是改变以往讲授为主的传统教学方式,而是采取“问题”式研讨,包括热点讨论、焦点辩论、主题汇报等具体形式。整个过程中,教师扮演学生学习的指导者、促进者、参与者、合作者等角色,与学生平等地交流沟通,对学生学习进行监督并适时引导。同时,要求教师有较强的把控、引导课堂操作能力,如果教师在教学中没有转变角色,容易让学生丧失课堂学习的主体地位。相反,如果教师完全放弃主导作用,课堂看似热热闹闹,学生也成为了课堂的主人,但教学效果肯定不理想。因而,课堂把控引导要关注意识形态层面,对于关键观点、根本立场、核心原则等方面要及时亮明态度,既要产生争辩又要实现越辩越明的效果,真正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并自觉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思政课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实施要求
基于两年的翻转课堂教学实践,虽然得到学生、同行以及专家的认可,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但在实施过程中仍然发现一些问题。为更好推进思政课翻转课堂模式的实施,还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
1.翻转设计贴近大学生的特点。当前,“90后”“00后”大学生的成长环境相对优越,其生活在信息化时代, 思想开放独立、个性自信张扬、思维活跃开阔、竞争创造意识强,在行事上更加注重实际、不重视形式、要求方法简单实用,同时也存在理想信念容易缺失、价值观念容易西化、思想呈现功利化、政治意识淡薄等问题。有的大学生适应社会能力较差,一旦面临挫折,心理脆弱、思想浮躁、意志薄弱。对于这些问题,课堂设计要考虑到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尤其是微视频或材料要贴近大学生的实际情况,满足他们的实际需求,让他们在交流争锋中得出答案,真正解决他们的思想困惑。
2.翻转设计符合思政课要求。国家领导人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翻转课堂的设计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并贯穿于整个教学全过程。一是翻转设计要认真研究并吃透思政课教材,准确分析课程教学中的重点、难点,将教学目标划分为一系列的子单元目标。二是围绕教学内容中学生最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准备好课下微视频或相关资料,并根据每个子目标细化成每个课堂的具体任务,解决大学生反映最突出、最关注、最直接的问题。
3.课下课上翻转教学准备充分细致。要达到翻转课堂教学的预期效果,课下课上准备要充分、细致,否则整节课堂容易松散,教师不好掌控。一是对教学内容反复琢磨推敲,精心设计翻转的内容与形式,不断追问以何种翻转教学形式更适合每一个教学知识点,以何种教学手段能达到最佳教学效果。二是定好翻转形式之后,要细致安排学生开展课下准备工作,及时掌握学生准备过程中的信息反馈,指导学生完成课下学习,力图在课上能有争辩、有思想火花。三是充分考虑到课上讨论中存在的各种情况和问题,做好相关的预案。例如:如果讨论结果很快达成一致或讨论结果无法在有限时间内达成一致,教师如何有效地引导或控制等问题。可以说精心的准备是翻转课堂的前提,是学生全身心参与的保证。只有做好课下课上翻转教学的前期准备工作,教师才有可能保证教学活动顺利实施。
4.健全翻转课堂教学的保障机制。创新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关键要建立一套完善的、各方通力合作、密切配合的保障机制。翻转课堂教学在课下所花费的时间远远大于课上教学时间,单靠思政课教师来完成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学校相关部门的配合、协助。一是学校应高度重视翻转课堂,并作为重要课程内容加以建设,保证经费投入和财力支持,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其中,包括微视频或材料的录制费用、网络视频资源的购买费用等。二是加强教学效果评价建设,对过程性教学效果予以肯定,并对表现突出的教师给予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以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从制度上鼓励、推动开展思政课翻转课堂实践与研究,尽量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教学工具与教学手段。四是改进对教师的考核机制,不论从舆论及政策导向上,还是对教师工作业绩或职称评聘等考核评价体系上,突出教书育人的实绩,不仅考核其学术水平,更应考核其职业道德、教学态度及育人效果等。五是协调学校团委、学生处等学生管理部门与思政课协同,将思政课课上与课下学习、线上与线下学习结合起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相关信息
 
· 2018-03-20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