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以下简称“2.0行动计划”)正式发布了,它是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又一个具有重要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的文件。近期,2018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对“2.0行动计划”进行了全面的部署。许多代表反映,这是一个把教育信息化的许多理念进一步变为现实的计划,一个针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计划,也是一个实施起来仍会面临重大挑战的计划。
树立大资源观,推进教育教学方式转变
2.0行动计划”中提出,实施教育大资源共享计划,实现从“专用资源服务”向“大资源服务”的转变,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教育信息化优势所在。长期以来,提供给教师和学生的主要是数字化资源,即按照教材课本的知识体系开发的资源。客观上这种方式对广大教师开始学会应用信息技术和信息资源发挥了重要作用。时代的发展,要求教师不仅灌输知识,还要针对学生学习特点完成知识内化,更要帮助学生通过深入探究和思考,提升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因此,教师只教课本教做题是不够的,必须让自己在广博的学科知识、教学法知识的基础上,有更多见识。互联网提供了扩大教师教学资源的无限可能性,教师必须以学生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为本,改革教学方式,让学生更多地在参与、探究、合作和展示交流中提高学习和创新的绩效。创造学生利用互联网的同时、学会在网络中学习的条件,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推进教育教学方式改革的必由之路。所以,教育者要努力把数字化资源带入教学过程的同时,更加重视把数字资源(包括信息、数据)和可由互联网传播的实时资源(包括现实生活生产场景和经济社会科技场所的资源)作为重要的学习资源。
利用网络学习空间,促进个性化、终身化学习的新突破
2.0行动计划”中提出,实施网络学习空间覆盖行动,实现“人人用空间”,这是教育信息化的新任务,也是当前推进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十二五”以来,各级各类学校师生的网络学习空间已从60万个增加到了超过7000万个。然而,无论是对网络学习空间的认识还是发挥其作用方面都仍有很多工作可做。如果说,人类的学习将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的话,学习的场所就不会限于今天学校的物理空间和人类社会空间,还会有一个新空间,即信息空间。网络学习空间就是教育机构应该提供给学习者的信息空间。在这一信息空间里,师生们可以通过选择和获取适切的教育资源,提高教与学效率;通过安全的交流共享活动,获得思维能力、知识技能的提升和专业发展;通过伴随式数据采集和运用大数据分析工具,更有针对性地发现教与学中的优长与不足,从而扬长补短,打下终身学习发展的良好基础。人们说,未来教育应该是更加个性化、终身化的。那么,网络学习空间就是进一步促进这些教育特征形成的技术基础,人人获得了这一安全的技术保障,教育上的突破就会容易得多。
构建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增强普惠师生的能力
2.0行动计划”中提出,实施数字资源服务普及行动。其首要目标和任务是,建成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国家枢纽和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32个省级体系全部连通,数字教育资源实现开放共享,教育大资源开发利用机制全面形成。强调构建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既是近年来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问题导向,努力消除“信息孤岛”的必然选择。“十二五”以来,各地积极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已建省级平台20多个,地市级平台200多个。由于缺乏统一标准,出现了平台林立而信息却不能互通的状况。教育部认真总结经验、瞄准问题,去年年底出台了《关于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明确“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是政府提供数字教育资源基本公共服务的载体,主要通过网络学习空间的形式提供资源服务并支撑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提出“建成互联互通、开放灵活、多级分布、覆盖全国、共治共享、协同服务的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国家枢纽连通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所有省级体系”。“2.0行动计划”又对此进一步做了强调。消除“信息孤岛”,普惠广大师生特别是地处边远贫困地区的师生,只有做到无论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师生都能够便捷地获得和选择使用优质资源,才是真正的实现同在蓝天共享优质资源,才能真正做到大山挡不住知识。为此,中央电教馆将与全国各地的同仁和相关企业密切协作,继续以建设机制,完善数字教育资源服务;以制定和贯彻相关标准,协同各方数字教育资源服务;以切实落实省级统筹,推动基层单位把精力放在指导学校师生的应用上,让所有师生在信息化发展中得实惠。
众筹众智是互联网思维的重要特征,也是当今解决复杂问题的不二选择。“教育信息化2.0”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智能化将与数字化、网络化、泛在化同行并进一步领跑。教育信息化生态系统的所有利益相关者,都会是创新者和受益者。所以,从以数字化、网络化技术主要领跑的1.0转段升级为以大数据、智能化领跑的2.0,不仅是技术的跃升,更是人类学习的更深刻的革命。政府、专业机构、学校和相关企业都应担当各自的责任,形成“让教育信息化2.0成为现实”的强大合力,办符合时代要求的、人民满意的教育。

相关信息
 
· 2018-06-06
· 2011-06-28
· 2011-06-21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