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南方日报讯(记者/谢苗枫 实习生/李惠媛 通讯员/粤教宣)“广东2009年中职招生总量全国第一,在校生规模全国第二,目前每10名技能人才中就有4名是由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培养而成,广东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职业技术教育大省。”昨日(27日),广东省政府在肇庆召开全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现场会。副省长宋海特别指出,尽管我省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办学规模已是全国数一数二,但好比一个“胖子”,块头很大,肌肉却不够,今后要更注重内涵提升,把多余的“脂肪”逐步锻炼成结实的“肌肉”,以增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力量。

  中职生去年就业率达98%

  会议透露,2009年全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151.5万人,超额完成年初计划的137万人招生任务。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达71.8万人,中职学校招生79.97万人,转移招收欠发达地区生源17万人,中职学校招生总量跃居全国第一。

  同时,中职学校毕业生的技能素质和就业情况保持优良态势。2009年,中职毕业生职业资格证书获证率保持在98%以上,其中获得中级技能证书的人数达85%,获得高级技能证书的人数占5%。中职毕业生2009年就业率已达到98%,连续五年超过96%。

  今年普高与中职类校各招生72万

  今年全省普高招生与中职招生将“平分秋色”。会议透露,2010年全省高中阶段招生任务要达到144万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72万人,中职学校和技工学校招生72万人,户籍适龄人口毛入学率超过83%。

  据介绍,今年将继续通过省统一安排和地方自主协商相结合的方式,结合省产业转移园对口衔接区域,建立健全起以对口招生与学生自主选择相结合的生源转移机制。

  中职学校不搞“高中课程”

  一支粉笔、一本教材,语文、数学、英语样样开足。记者发现,目前大多中职院校的教学方式与高中教学方式基本无差异,既凸显不出职业教育的技术技能教学特色,也给选择读中职的学生带来无谓的学业负担。

  然而,这样的现象今年将有望改变。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说,今年广东将改革职业教育教学模式,改变一支粉笔、一本教材的传统教学方式,推行模拟教学、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技能打包教学等适合职业教育的教学方法。同时,要创新教材应用,在现有教材基础上开发补充性、更新性和延伸性的教辅资料,依托企业研发新兴产业、新职业和新岗位的校本教材。

  中职学生有望读专业硕士

  中等职业学校升学深造的问题,一直是广大初中毕业生选择读中职首要关注的问题。罗伟其说,广东建职业教育体系已经获得教育部的支持,已经在一些地方试点打通中职、高职至高校的升学深造通道。

  罗伟其说:“中职毕业生有一定技能的,可以通过考试读高职,高职毕业以后具有一定技能获得中级资格证书或获得技师职称的,可以用专升本的办法入读应用型本科院校,在应用型本科院校可以让他再读二年,本科毕业后如果在工作后感觉还需要提升的,可以通过扩大专业硕士学位来面向这些技能型人才招生。”

  此次会议还透露,要建立现代职业教育升学体系。在原“3+证书”升学考试基础上改革高职院校对口招生中职学生的考试内容和考试方式,确立以技能考核为主要内容的职业教育考试制度,建立技能型人才选拔培养制度,形成中等职业技术教育—高职教育—技术性本科教育—高技能专业硕士教育序列,打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

  职教基地全面启动

  据悉,职业教育基地建设也于今年全面启动。罗伟其在会上透露,省级职教基地力争年内部分校舍投入使用。珠三角地区将进一步调整优化学校布局结构,整合共享职业教育资源,打造多所万人以上龙头中等职业学校和一大批五千人以上骨干中等职业学校。欠发达地区中的湛江、清远、阳江、梅州、河源、云浮、韶关等市已建设或筹备建设市级职教基地。进一步完善激励型资金分配机制,今年的9000万元资金将继续采用竞争方式来分配。

  辟“绿色通道”招能人教学

  中职院校师资队伍建设滞后,总量不足与素质偏低的问题一直是困扰中职教育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会议透露,要加强中职学校“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同时,利用本科院校的有利条件,开设职业技术教育师范学院和职业技术教育师资班。

  罗伟其强调,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要按年度及时核定落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师编制,建立企业、社会中具有高级技能人才进入中职学校的“绿色通道”。

  

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