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工匠精神核心内涵要求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坚持不懈、专心致志等,而这些精神内涵恰恰对人民教师的道德素养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可谓教师之魂。
过去,有人将教师称作“教书匠”。一般认为,这是“对教师的贬称,亦用作谑称”,是教师在历史上地位不高的表现。
新中国成立后,鉴于国家对教育的重视、对教师的尊重,一些学者、教师提出“甘做一名教书匠”。当然,他们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对“教书匠”进行了新诠释,主张“匠”应是一种独具匠心,是教育的高造诣与高修养的展现。但同时,也有传统一派的声音——摒弃充当教书匠。有人援引了陶行知的看法来反驳“甘做一名教书匠”的提法。陶行知眼中的教书匠是这样一种人:只知教,不明教学合一;只知书本教育,不懂生活教育;只知教死书,不晓创新知。
其实,说到底,两种声音表面看起来对立,内涵宗旨却是一致的,即教师不能仅仅会教,而要把教的技术、信念、理想等做到极致、做到精巧、做到完美。这样一种教师对教学技艺、教学理想等的钻研与雕琢,不正是工匠精神的体现吗?
工匠精神的提出,是时代的必然。有人说,工匠精神是中国“智”造的灵魂。确实,这适用于中国的各行各业。而我们要说的是,工匠精神乃教师之魂。
教师要坚守,只为那份信念。工匠精神核心之一是坚守、甘于寂寞,只为那份永恒的信念。爱岗敬业,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础和前提。教师要忠于内心,身正为范,不论过程多么艰辛,都要义无反顾、坚定勇敢地走下去,为自己所热爱、所景仰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热忱。
教师要专注,这是一辈子的事业。于漪说,“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那是将教师当作自己一辈子的事业对待,专心致志只为做好这一件重要的事。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中提到一位历史老师,“对每一节课,我都是用终生的时间来备课”。教师需要这份专心致志,为自己坚守那份信念下的一辈子的事业。
教师要本领高强,善于发现真善美。教师对教材内容了然于心,对教学方法、教学技巧等胸有成竹,才敢正视自己的学生。要给人一杯水,自己得先有一桶水。只会东拼西凑,只会捕风捉影,怎会发现更多更美更好的事物、出真知新知、有创获呢?
教师要精益求精,不断追求卓越。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教学技巧、教学手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的把握运用,亦如雕琢一件件作品,精细雕琢,臻于完善。
耐心、坚持、专业等工匠精神,也都是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教师的精神之魂。有了这些工匠精神,教师的职业能力会得到更大提升,做“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相关信息
 
· 2017-11-03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