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高校,在授业、解惑的同时,更应该注重“传道”“授人以渔”。如今已在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湘潭大学等高校中推行的研讨式五步教学法是全国教学科学“十五”规划的重点课题,是一种将传统的“授人以鱼”转为“授人以渔”的互动互惠教学,被誉为“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的创新之举”和“一个可资借鉴的成功教学模式”。
研讨式五步教学法源于郭汉民教授在历史学中的教学模式,旨在将传统教师重“教法”转引到重学生“学法”的轨道上来。在第一步教学过程中,学生不但能够获得基本的知识,而且能获得收集资料的方法;第二步独立思考阶段,能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步小组交流中,学生可以展示自我,提高表达能力;第四步大班讲评时,学生更能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在最后总结提高阶段,学生能提高自我认识,总结经验教训,完善自己。
研讨式教学法不仅为当前的教学改革和质量提高提供了抓手和切入点,实实在在地提高教学质量,还可以帮助实现素质教育,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教法”转向“学法”
教学本乃一种互动的活动,是教与学的有机结合,教学改革是师生合作、良性互动的结果。教学的目的不仅在于简单地传授基本知识,还应该更注重学生发散思维、独立探索、寻求解决方法等多方面实践能力的培养。
研讨式教学法有益于教师深入地了解学生,从而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技能。教师,尤其是高校教师,应更多地从了解学生中去发挥启迪式的教育作用。如果教师很少深入地了解学生,学生的主体性和潜能就不能得到充分发挥。在研讨式教学过程中,教师从之前“主讲人”的角色转为“主导人”的角色,与学生展开平等的交流、对话,从而形成一种互动的探讨、研究、切磋和互补的关系。
研讨式教学法也有利于师德和师生情感的培养。古语有云:“经师易遇,人师难逢”。基于此,研讨式教学法使师生在台上或台下都能相互沟通。在师生关系上,变“主客改造”关系为“主主合作”关系,在教学过程中,师生之间是平等的良师益友关系,相互启发,共同探讨和解决问题。
三方互动以科研促教学
研讨式教学法将高校教师与研究生助教、本科学生有机地连接起来,为研究生助教的能力培养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教学实践机会。研究生助教是即将从事科研、教学等方面工作的建设者,急需教学技能锻炼的机会。研讨式五步教学法正好适应了这一市场,将在读的研究生作为准教师,与导师和学生共同参与教学过程,这样不仅可引导学生在学习的同时接触到科研,而且还有助于研究生助教能力的培养,实质上就是要求教师和学生均以研究者的身份参与到教与学的活动之中,以科研促教学,允许学生就教学中的问题发表独立见解。
师生交流的本质在于两者人格精神在教育过程中的不断融洽。其中,教师的人格精神会对学生的精神发展产生启迪性的影响,而学生的人格精神则有助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发现问题,总结提高。研究生助教在参与教师教学及布置任务的过程后,其主要任务就是与学生相互交流,组织小组讨论和总结,然后再对他们的论文进行查看,最后将学生们的初步评分及所交的索引、文献综述等一同交给老师进行最终评定。这种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一张试卷定高下”的传统考核体制,建立起一个全面、合理的学生课业评价体系。
“一言堂”变“群言堂”
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是发挥师生“一体两面”的积极性,这不仅有利于发挥教师传授知识的作用,而且还能发挥学生的自主性,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美国教育学家杜威说:“学校是个应用心理学的实验室。”研讨式教学法的诞生,将学生的身心发展与社会实际所需有机地结合起来,为培养创新型和实践型人才提供了展示的舞台,充分发挥了学生们的多种潜能。实行研讨式教学法的唯一宗旨就是在实践中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这是实行研讨式教学本身出发点和主要归宿,也是实行教学改革的最突出、最根本的特点。
随着现代化的发展,高校教育将不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而是进行发现问题、独立思考、解决和研究问题等综合能力的培养。大学生在身体与智能方面已基本成熟,他们朝气蓬勃,有着强烈展示自我能力、思想观念的欲望。研讨式教学在教学形式上变“一言堂”为“群言堂”,提高了学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的参与度。
教学的目的虽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是本质均在于授予学生能力和方法,因为学校最重要的职能是传授怎样获得知识而不是单纯传授知识。

相关信息
 
· 2021-09-30
· 2021-09-07
· 2020-03-17
· 2019-09-25
· 2018-05-14
· 2018-03-19
· 2016-04-18
· 2015-09-25
· 2015-03-20
· 2014-02-08
· 2013-07-24
· 2013-04-18
· 2013-04-12
· 2013-01-05
· 2012-05-23
· 2010-02-07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