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近期,美国博伊西州州立大学和佐治亚南方大学的两名研究人员共同发表论文,利用“质量至上”(Quality Matters)的质量控制框架,对慕课教学质量进行分析。
  论文指出,慕课虽是近几年新生的教育形式,但已成为高等教育领域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尽管慕课指代的是大规模、基于网络传播的公开课,但已上线的 课程在许多方面存在差异,包括授课规模、开放程度、教师水平等。从整体上看,所有的慕课课程都面临着低完成率这一“软肋”,在注册课程用户量保持增长的同 时,课程完成比率始终低于10%。
  研究人员认为,如果慕课要证明自身可以成为传统教育形式外的另一种可能,则必须证明其教育质量可以达到与传统教育形式一样的水平。
  由于此前针对慕课教学质量的研究很少,研究人员选择利用美国“质量至上”项目创设的网络课程国家标准体系框架,用课程简介、学习目标、学习评 价、教学内容、学习活动、技术手段、学习支持、信息无障碍化及可用性等8个标准,对随机抽选的6门慕课课程进行质量测评。结果显示,所有课程都缺乏可测量 及可评估的学习目标,也并未清晰列出可参考的课外资源和对学生的支持服务等。
  虽然研究人员强调此次测评的课程数量十分有限,且部分缺陷是与其他在线教育形式共有的,但该研究仍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慕课的整体教学质量。慕课在质量提升方面仍有较大空间。

相关信息
 
· 2016-04-18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