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优酷学堂“酷斗健康减肥特训营”已正式开营5天,无论是指导老师还是参赛学员的直播点击量都一路飙升。这为期14天的直播减肥,除传播“修身先修心”的健康理念,笔者还在整个活动中看到了一个全新的在线教育直播模式,两家教育机构各自组队,两队PK,每队6位老师带领15名学员,整个直播过程不仅有老师的教学直播,还有学员学习过程的直播。
  这种借鉴真人秀的直播教学模式已经不像是一次课程,更像是娱乐化的节目,然而不仅30位学员达到了学习目的,教育机构直面大众让更多的人看到了教学效果,还第一次将老师的授课过程和学生的学习过程完整的直播给所有网民。这意味着,优酷学堂拉开了全新的教育直播模式,以及教育娱乐化的序幕。
  在线教育娱乐化弥补现场感与互动感
  笔者认为:教师、教材、教具是教育的三大基石。而优酷学堂认为,教学环境和学习环境的营造比教育内容本身更加重要。与传统教育相比,在线教育能将好的教育资源共享给更多的受众,解决了信息传递的问题,同时在线的形式将教具扩大化、具象化了。所以发展前期,在线教育一直在技术平台和工具上专研。而后又开始了内容资源的深耕,但是好的平台好的内容,最终还是需要有好的效果才是硬道理。
  曾经,在线教育由于缺乏现场感与互动感,需要花费更多心思去研究怎样把学生留下来,提升粘稠度。要让学生觉得有趣,能学以致用,形成长期的使用习惯,是在线教育追求的好效果。为了这个目标在线教育一直在找好的突破口,找到合适的方法,无论是游戏化学习也好,动画式教学也好,目的只有一个,让学生参与到学习之中,用娱乐化弥补场现场感与互动方面的缺憾。
  优酷学堂负责人李长增在酷斗健康减肥特训营开营仪式上就说过:在线教育缺乏环境营造,一个学员在独自面对屏幕的时候,有着学习上的孤独感,而学习者也缺乏自律性,我们希望通过学习过程的直播为学员营造学习氛围和学习环境,由自律变成他律。让全网网民看到学员学习和蜕变的过程,并分享知识与身心的蜕变,完成全民目击的过程。
  直播第一天,笔者发现学员直播的时候没人关注,在减肥的时候充满了枯燥和孤独,可是在有围观网民和他互动的时候,他会更兴奋的分享他的学习过程,讲述他自身的减肥小妙招,还会约定下次的直播时间,真正的让学习变得更主动。
  笔者了解到,未来酷斗特训营还将拓展到更多的教育领域,让更多的教育机构直面大众,检验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效果,也通过直播模式让学员有更好的学习过程。
  用直播配合娱乐化,兼顾娱乐+现场+互动
  从行业发展上看直播或将超越长久以来点播模式,成为移动互联网甚至未来虚拟现实时代的主流内容模式。对于在线教育,直播增加了教学中的陪伴感,不再单纯的说教,强调更互动更好玩的体验,拉近教与学之间的距离。用直播的手段配合在线教育娱乐化,必将是在线教育形式探索的一个良好方向。
  优酷在投入阿里怀抱后,用古永锵的话说,就是以前我们是找内容和看内容的时代,现在我们进入到了玩内容和跟内容互动的时代。优酷学堂正是秉承这一理念,以教学结果和学习效果为导向,让教育机构、教育用户通过娱乐的模式,让教学更加生动,让学习更加有趣,让效果更加实用,让教与学玩起来。
  三大赋能 为教育机构服务
  优酷学堂的基本定位是服务于教育机构,为教育机构去赋能。具体由三个方面去体现,第一是从营销方面。与教育机构一起完成营销活动,“酷斗健康减肥特训营”与多学多用、罗友霸王课的合作就是其中之一。
  第二是基于内容方面的合作。在内容方面,优酷学堂会为各位教育机构提供包含录播、直播、4K高清等内容制作工具和解决方案,也为各个教育机构提供基于视频方面的大数据的分享和用户行为分析,以求共同打造适合在线教育的内容。
  第三个方面是技术方面的合作。优酷在视频技术方面、云存储方面、VR技术方面,都称得上是业界最领先的。优酷学堂也希望与所有的教育机构,共同分享这些技术资源,为教育机构提供一站式技术服务,从而打造更多更优质的教育内容。

相关信息
 
· 2016-06-23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