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6年6月15-16日,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2016年分中心工作研讨会在天津召开。会议旨在总结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2015年度工作,研讨2016年度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
  会议代表来自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区域中心、院校中心、资源联盟成员和合作企业。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刘臣、天津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王繁珍应邀与会并致辞。
  刘臣受国家开放大学杨志坚校长委托,首先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在随后的致辞中刘臣副校长对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指出国家开放大学作为一所新型大学,充分整合、利用全系统、全社会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提供社会化服务,“把大学办在社会中”,是开放大学的重要使命。由国家开放大学依托教育部、财政部“网络教育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建设”项目建立的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经过这些年创新性的工作,与各参与院校、机构一起初步构建起了由249家分中心组成的“国家级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整合了海量数字化学习资源,在共享机制设计、数字化学习环境研发、推广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开放教育、职业教育、社区教育、农村教育等众多领域提供了卓有成效的资源公共服务,已经成为国家开放大学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支撑。未来,国家开放大学还将一如既往的重视并支持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的发展。2016年,国家开放大学对资源中心的工作要求是整合社会优质资源,开发高质量的微课程和在线课程,在电大系统、中高职院校、普通高校新建一批数字化学习资源分中心。同时夯实工作基础,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继续探索、优化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和方法,更好的服务于国家开放大学体系、职业院校、社会教育机构的改革发展和的教育信息化工作,并且帮助有能力和有意愿的分中心参与当地的学习型社会建设。

 

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刘臣致辞

 

  王繁珍作为会议主办地分中心代表欢迎大家走进天津、了解天津、了解天津中心。依托天津电大建立的天津中心是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最早的分中心。天津中心一直非常重视资源建设、共享和服务工作,学校从事资源相关工作的人员占到全校教职工的8%,并且在持续不断加大投入进行分中心能力建设。近几年,也产生了很大的成效。天津中心依托资源和平台优势,在服务天津电大打造市民身边幸福大学、服务天津学习型城市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在学历教育方面,实行双证工程;在培训方面,与相关机构开展应急救助员培训、党员干部在线培训、社区工作者培训;在社区教育方面,打造以天津开放大学(筹)为龙头,以各个区县、学院为骨干,涉及居委会、村镇的社区教育体系等。天津中心热忱欢迎各地分中心来津进行业务交流。
  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单从凯主任做了题为《创新服务模式,推动数字化学习资源开放与共享》的报告。从体系建设、平台与资源、应用与推广三个方面向全体代表汇报了中心的最新工作进展,对2016年重点工作规划作了说明。截止到2016年5月,总中心整合学历教育及非学历教育课程共4.5万余门,媒体素材资源数量超过32.2万条,共计整合资源达到58TB。资源管理系统、MYMOOC学习平台及移动端、实验云平台等得到广泛应用。各类会员课程被共享5867门次、媒体8.5万条次,基础资源累计共享2487G。专题资源日益丰富,会员资源稳步提升,优质微课持续增长,多媒体课件、全媒体数字教材、手机课程等资源也在持续开发中。总中心还组织了各类课题研究和学术会议与交流活动,比如2015中国社区教育数字化学习资源论坛、2015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第三届)等。

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单从凯主任发言

 

  单从凯指出,2016年重点工作分为6个方面:一是整合和引进数字化学习资源,特别是引进国外职业教育优质资源。二是加强合作共建,共同开发优质数字化学习资源。包括继续推进实验类微课合作共建;进一步扩大地方研发中心建设规模,特别重视在职业院校设立研发中心;继续提高总中心研发能力,计划2016年度完成10000门微课开发任务。三是加强五分钟课程网建设,推动基于微课的MOOC学习模式。包括面向职业院校和各分中心,启动100门通识MOOC课程共建共享行动,面向分中心启动100门社区教育MOOC课程进社区活动。四是集合系统力量,共同建设职业教育实验云。五是开展多种活动,扩大数字化学习资源的社会覆盖面。下半年主要有三个活动:举办首届NERC杯全国远程高等教育微课程大赛、第三届NERC全国社区教育微课程大赛,启动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年度优秀慕课课程评选。六是积极参与信息惠民工程,建设好国家职业教育数字化管理中心。
  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王丽从各类媒体资源的技术指标、具体审核要求、计分规则三个方面介绍了会员资源审核标准,分析了资源审核中出现的常见问题,引导大家更规范的编目上传会员资源。
  会议还邀请了分中心代表和合作伙伴进行分享与交流。福建电大副校长陈展虹在《点面结合抓特色,多管齐下促提升》的报告中,介绍了福建电大的资源建设工作。他们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建设,整体推进”的原则,不断推进常规资源规范化建设,精作特色资源,通过开展多种比赛助推学习资源生成。西安电大赵丽玲副校长在以《创新资源建设体系,推进教学模式改革》为主题的报告中分享了本校信息化建设的经验。他们立足学生需求,通过创新机制、提升教师主体地位两大举措,保障了资源的体系化建设,打造了大批精品资源,并现场演示了自建微课程,获得与会代表一致好评。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陈锐浩老师介绍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数字资源建设的思路及实例》,包括响应式布局技术、WebVR相关技术、基于WebGL的3D技术等。来自纽约金融学院、新学道和外研讯飞的代表也介绍了各自的资源平台、开发工具及资源建设情况。
  本次会议,对28个新分中心进行了授牌,对工作成绩突出的31个分中心授予“2015年度优秀分中心”、对129个突出贡献者和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副主任刘其淑主持了上述活动,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刘臣与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主任单从凯共同授牌、颁奖。

 

分中心授牌仪式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分中心系统安装及使用、MOOC平台建课、资源编目工具使用等三项培训工作。

培训现场 

 

  本次会议,各分中心结合各自工作定位和发展方向,对2015年工作进展和后续重点规划进行了深入交流。一致认为各中心应根据各自实际情况,认真落实相关工作,同时加强与总中心和其他分中心的沟通、交流,利用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体系的优势,服务于各中心自身建设与发展,服务于各中心在当地的社会化建设活动。

 

相关信息
 
· 2016-06-22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