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目前,在教学上,老师们的应用定位多是支持原有的教学思路,学会知识并会做题。应用基本上是平移、按整合点搞应用的层面。原有的教学思路在常规教学条件下是都能够完成的,信息技术的应用大多数只是提高了效率,用不好还起到负面作用。中考、高考很好了,为什么还要用信息技术呢?很多教师不认为信息技术有多大用途,抵触信息技术,认为是搞形式、做面子工程,浪费学生时间、影响视力。

  如果我们对教学的认识停留在这样的层面的话,完全可以不需要信息技术。我们的课堂教学到底有没有问题呢?

  事实上,在我们的主战场--学科教学中,学生周而复始地接受别人会的知识,然后形成问题解决能力,他们的主动性很难是发自内心的,创造性思维能力更无法得到发展。在过去的十几年中,课程改革主要集中在学习方式和方法方面,尽管强调创新能力培养,但是在课程教学中很难落实。

  我们的教学普遍面临的难题就是学生缺乏足够的学习动力,大多数学生是别无选择、被逼无奈、痛苦地完成学习,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远远没有得到发展。因此,课堂教学需要变革。但在常规教学条件下,几乎是无法变革的。

  要想真正给教育教学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我们需要思考教育本身的问题,思考我们的教育遇到了什么难题,该如何破解。在此基础上,思考信息技术的应用,即破解时需要的条件什么,哪些是常规条件支持不了的,信息技术是否能够支持,如何支持。

  我们所期望的教育应当是让学生发自内心愿意主动学习,尽可能让学生的智慧得到提升,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轻松、愉快,让学生高质高效地学习。应当按照下列思路开展应用工作:一是重新定位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的目标,二是构建最佳教育教学流程,三是应用信息技术支持教育教学活动有效实施。在此基础上,给教育教学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信息技术给学习带来革命性的变化,绝不是一般性的应用就能做到的。能否革命,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教育本身的变革,另一个是技术的有效支撑。没有技术的支撑,教育的变革可能成为空想。

  信息技术支持方面,最需要的是学科教学工具软件、教学资源和网络学习空间。

  (钟绍春: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东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院长)

相关信息
 
· 2013-09-30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