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全球MOOC的学习者达到了900多万,每年以两到三万的数字增加。而中国MOOC学习者有近百万,其中20%的中国学习者是中学生,比例达到了20%。

  但是MOOC的发展却没有那么完美。在MOOC的冲击下,传统教师的角色变得很危险,而如何弄清、重建自己的价值以及改进教学方式,是他们需要思考的。此外,MOOC学习者们本身遇到的问题,比如课程学习时间受限、语言障碍等,这是MOOC平台提供者需要完善和改进的。9月13日,果壳网MOOC学院主办的在线教育主题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几位专家和学者对在线教育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分享。
  叶丙成:MOOC让传统老师的角色变得很危险
国立台湾大学电机工程学系副教授叶丙成在现场作演讲。
  我今天谈谈MOOC这个形式对老师带来什么的冲击。我教MOOC的时候是2012年,教MOOC之后对我不一样的是:我之前每天睡六七个小时,之后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 教MOOC跟教实际课程不一样,事实上对很多老师,你教MOOC这些人对你来讲操心很多。以前教书很简单,你只要教得好就没问题。我常常比喻去海边游泳碰到鲨鱼,只要你游的比同事快你就安全了。但是现在教MOOC却没那么简单。MOOC终结了老师的课堂是有价值的,为什么?我们传统的老师定位自己的角色是上课讲演,MOOC让这个事情变得很危险。MOOC出现之后老师应该好好思考自己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历史上苏格拉底和孔子被认为是两个最有名的教育家,其实他们每天都在"扯淡"。孔子整天扯淡,语录被弟子们整理成了《论语》。而苏格拉底也是差不多,跟学生抬杠逞口舌之快。而他们却成了最有名的教育家。其实这说明什么,作为老师关键是在教室里面要跟学生做很多的对话。做老师的都知道因材施教,但因材施教首先要知道你学生是什么材。而这个了解的过程必须通过很多对话才行。现在台湾或者大陆的教学模式都一个样,上课然后考试,考试全拼命背拼命记,这种训练出一堆应急处理的高手,根本是在浪费学生的生命。老师在教这些课出这些题目时又花了自己的时间,这是浪费老师和学生的生命。所以我们要改变,这就是MOOC对教学带来重要的影响。以前上课老师在讲课,学生坐着听,根本就没有机会对话。而现在MOOC的冲击是老师上课不见得要讲很多,学生也可以把课程内容学会,这就需要对话。
  以后不管台湾还是大陆老师都有机会在MOOC上面做老师,老师的角色也会从此改变,但关键还是要多跟学生对话,你可以在课堂上带学生讨论,这是未来老师最重要的核心价值。
  李曼玉:Coursera未来会在三个方面改进平台
Coursera中国区合作主管李曼玉在现场作演讲。
  我们在Coursera最终的目标是实现教育无边界,就是说让学习不受限制,让世界上任何人都可以获得顶级教育。我们怎么样实现这个目标?我认为MOOC的未来不仅是讲一个构想,包括必须把握由谁来创造未来。我认为还是学生在创造着未来,从某种方面上来讲也是学生的在线教育和在线学习的未来。Coursera自2012年创立以来,无论在内容方面还是在受众上都取得很大的成长。我们的平台课程涵盖了超过两百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所大学,这些课程几乎囊括了所有科目,900万多的学习者。
  当然,MOOC的学习者也遇到了很多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时间,学习者们抱怨最多的是课程开放课时太少。如果学生注册马上开始学习,那这门课程的完成度要比两三个月前注册的学生高一倍。此外退休学习者中还有55%的人错过截止时间,这是他们放弃学习MOOC的原因。我们有理由相信,MOOC的未来是不再受时间限制的,我们在改进平台,让学习者随时都能学。
  第二个问题是,Coursera平台授课语言最多的课程还是以英文授课,我们了解到翻译这门课程注册人数也是蛮多的,仅仅时间提供视频字幕的学习者注册人数就提高了三倍,它的影响还是很大的。Coursera今年4月推出全球翻译社区,目前全球翻译社区有一万五千的活跃人数,这对中国的MOOC学习者有很大的好处。未来我们会提供更多的选择,帮助把课程翻译成汉语,或者把你最喜欢的课程翻译成中文,分享给你的朋友家人。
  第三,Coursera希望知道你通过学习MOOC想变成什么样的人,希望能够做什么样的事情,我们希望可以帮助挖掘你的潜力。我们有理由相信MOOC的未来不受限于学生的潜力。我听说在中国学习MOOC有很多用途,作为证书、申请研究生学习、获得实习或工作机会等等,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平台能和真实生活联系在一起。最后提醒大家,未来还是有学习者帮助创造,我认为作为中国学习者其实你的潜力是很大的你的影响力是很大的,目前我们平台只有7%的学习者来自中国,但是中国的学习者却越来越多,每八位新的学生中就有一位来自中国,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姬十三:在中国中学生成为MOOC学习的主角 比例达20%
果壳网和MOOC学院创始人姬十三在现场作演讲。
  MOOC学院天文组的组长,拿十几门课的证书,后来我发现他是一个小学升初中的学生。顺着他的足迹我在果壳网MOOC学院发现很多种学生,讨论的都是大学宪法课、西班牙的宗教这些非常大的话题。我知道他们都是MOOC的爱好者,这不由让我想起来我跟一个朋友聊这个话题,他说像我们这一代人都三十七八岁了,可是我们的知识水平积累可能其实比不上现在的中学生。因为首先我每天在果壳网上的学习时间最多一个小时,而高中生一天花在上面的时间就有十几个小时,我十年积累也比不上他一年的积累。
  其次,我刚毕业之前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效率也比不上现在的中学生。这么算起来30多岁了比不上一个十七八岁的高中生,这样算下来是蛮有道理的。过去两年之内中国MOOC的学习者有一个很大的变化,中学生的比例急剧增加:去年华语用MOOC学习的中学生比例是7%,而今年则达近20%,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全球MOOC的学习者平均年龄是35岁,而在中国大量的年轻人特别是中学生成为了MOOC学习的主角,这是中国MOOC很大的特点。
  我经常跟大家推荐MOOC,我是理由首先是,MOOC是大家学习专业领域最好的途径。按学习时间计算我们经常会用到各类学习产品,比如当我有几分钟的时间想了解一个信息时我可能去看微博,当你有十分钟时间的时候愿意去阅读一篇几千字的文章,这个可能是通过互联网通过果壳、豆瓣、微信公众帐号,当你有两个小时三个小时五个小时可能很愿意去看本书,怎么帮助各个领域的不同知识。在过去我们有一千个小时的时候你会去读一个学位,当你有一万个小时的时候,你有机会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可是在过去是没有一个很好的产品帮助成年人每天花一两个小时、一个月花三十到五十个小时系统深入去了解一个领域的知识的,但MOOC的出现在知识产品线里面恰好填补了这样一个空白,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结构系统不是碎片化的把知识搬到网络上。
  其次,MOOC集结了大量的名校名师。目前有将近两百所学校在全球的MOOC平台上提供1300多门全球的MOOC课程,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资源。全球学习者都是彼此的同学,你有可能会遇到一个阿拉伯王子,有可能遇到一个阿富汗少女,甚至遇到一个广场舞大妈,他们可能跟你结队上课然后一起做作业。
  最后,MOOC课程这么大量怎么去选择?还有很多字幕还有很多课程是英文怎么办?目前中国有近百万的MOOC学习者,今年我们推出了部分学习计划,在学习某些特别课程的时候有一些讲评的支持,去全国大学里面推广MOOC校园大使。现在全球大概有一千万的MOOC学习者,每年增长两到三万的数字增加,希望你们回去之后把这样一个好的东西介绍给各位朋友。

相关信息
 
· 2019-11-19
· 2019-08-21
· 2019-06-25
· 2019-03-06
· 2018-12-12
· 2016-10-14
· 2016-07-04
· 2016-04-01
· 2015-10-22
· 2015-10-19
· 2015-09-25
· 2015-09-30
· 2015-09-09
· 2015-07-03
· 2015-06-24
· 2015-06-02
· 2015-05-12
· 2015-04-29
· 2015-03-18
· 2015-02-26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