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近日,北京市25所高职院校启动了自主招生初试。今年全市高职自主招生12505人,招生计划数比去年增加1360人。记者从各高职院校了解到,根据市场需求,今年高职院校新增了一些社会需求量较大的专业,诸如消防工程技术、社会体育篮球等。

  多所高职院校增加新专业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招生主管李卫国表示,前几年,大部分高职院校一般是统招计划大于自主招生,这几年发生了逆转,过去放在统招里的好专业现在多半放在自主招生里。
  李卫国举例,今年该学院增加了一个新专业——消防工程技术,这是经过严格的市场调研,该专业需求量比较大。“该专业未来主要面向消防工程公司,或从事消防器材的维护管理销售的公司。”
  首钢工学院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王学东表示,学院今年也新增一个专业——社会体育篮球方向,“该专业毕业以后,主要是去企事业单位的工会、体育健身俱乐部、体育培训机构等单位。”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招办主任金宝森介绍说,今年该学院新增了三个专业,护理专业、学前教育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其中“学前教育”专业跟其他院校的学前教育有些不同,“里面涵盖了一部分特殊儿童的知识教育的内容,比如说自闭症儿童的康复等。”他表示,考生毕业后可以到普通的幼儿园就业,也可以到民政部办的各种福利机构的幼儿园就业。
  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综合能力
  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高职自主招生院校采取不同的入学考试评价办法,内容以综合能力测试为主。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许晓陆表示,今年该校自主招生先笔试后面试,笔试主要考查学生的文化基础和综合运用能力,面试主要是了解考生与所报专业相关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该校总成绩为笔试100分,面试200分,另外还有奖励加分,按照证书给考生一定加分。“去年我们是900个招生计划,报名 900多人,基本全都录取了。”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招生主管李卫国也表示,该学院的成绩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笔试,占总成绩的30%,第二块面试占30%,主要是看考生的交流能力。第三块是会考成绩占20%,第四块是学生的社会表现和证书。
  首钢工学院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王学东表示,学院的初试是语数外三门,复试主要是笔答,没有面试。复试考查学生的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考生基本知识和对生活知识综合掌握情况。
  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招生院校按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的原则,结合考生高中阶段的学习情况及综合测试成绩,自主确定录取方案。此外,按教育部和北京市艺术类专业招生相关要求,高职自主招生中的美术类专业要在美术统考合格的基础上录取考生。被高职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当年高考。未被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参加当年高考。
  【热点问答】
  考生应该参加高职自主招生还是高考后再报高职专科?
  石忠洋 (北京卫生职业学院招生实习就业处处长):从我校的情况看,高职自主招生是给考生增加了一次录取机会。但我们自主招生只有三个专业,而实际上学校共有9个专业,我们把相当一部分精力投入到统招。这也是我们的特点,跟别的学校不太一样。
  邓福芝 (首经贸密云分校招办主任):今年学校里所有专业都放在自主招生里。招生人数比去年也有所增加。我们统招也有计划。区别在于,自主招生时,可以录取一部分中专、中技、中职的学生,统招时就不招了。而且我们全是北京生源。
  尹燕功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今年自主招生计划占了整个计划的将近90%以上,所有25个专业都有自主招生。

相关信息
 
· 2016-04-01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