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在高职教育的宽进成为无奈选择之后,严出成为众望所归。但多数高职院校能够做到宽进严出吗?如何才能做到呢?

如果说高职院校没有严格执行各项学生管理制度,多数学校领导会激烈反驳,但一所万人高职院校,每年校领导批准劝退、除名了多少严重违反学校纪律的学生?当然,开除学生不是学校的法宝,能够促进每一名学生向好的方向转化才是教育的目的。但如果学校制度没有任何威慑力,学生就会漠视纪律,宽进严出就会成为空话,培养出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就没有希望。

高职学生最大的问题是什么?表面看是学习成绩不佳,根本原因是纪律性差,不能认真地遵守学校的各项制度规定。纪律是一切工作的保证。高职学生的学习成绩差,不是智力原因,而是不良学习习惯逐渐积累的结果,不预习,不认真听讲,不认真完成作业,不复习,考试敷衍,成绩逐渐下降。如果在高职教育阶段不能严格要求,任其延续陋习,最终会白白浪费高职时光。学校不仅要教育学生能够做事,掌握技能,更要教育学生学会做人。要实现高职教育的培养目标,高职院校需要认真完成以下工作。

一是学校领导要有长远发展理念。能够遵从教育规律,坚决执行已有的制度,中层干部、教师才能有底气。高职学校招生困难是普遍问题,如果学校领导担心因为管理严格的名声影响招生,而不敢真正落实已有的管理制度,中层干部和教师就会敷衍搪塞,从而造成越是招生困难,学校的管理制度越难落实,学校越混乱,培养质量越差,学校越早关门。只有学校领导有壮士断腕的决心,严格执行制度,学校的管理才能越来越好,教师才能有信心、干劲,教学水平才能不断提高,毕业生的质量才能越来越高,才能吸引更多学生报考。

二是根据高职学生的实际情况修改、制定、落实各项管理制度,特别要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和违纪处理制度。教学管理制度主要是完善课堂管理制度和学业考核制度,严格规定学生的出勤和听课纪律。对于学业考核,可以根据学生情况进行改革,调整难度、内容、方式,但制度必须落实。对于违纪学生,要坚持教育挽救的原则,但不能姑息。纪律必须有威慑力,各系主要领导、班主任、辅导员、任课教师要齐抓共管,共同培育良好的学习风气。

三是开展制度、纪律的重要性教育,提高学生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在制度纪律教育中,不仅要重视学校内部纪律教育,更要广泛吸收企业的制度纪律内容。可以将企业的违纪处理规定、违反企业规章制度造成的危害等内容以各种方式展现给学生,并强调企业制度的刚性和遵章守纪习惯的重要性。

四是改变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把主要精力放到学习上。高职学生的劣势是理论知识的学习,高职教育的特点是培养学生职业岗位的行为能力。要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必须按照职业教育的特点从职业岗位实践能力学习开始,先参与实践后学习理论,引导学生进入职业环境,了解职业工作,培养职业意识。在学业考核上,要改革考核方式,重点考核学生职业技能的掌握水平而非理论水平。要通过职业技能比赛等实践活动激发学生的兴趣,发现自己的优势,使其从过去的阴影中走出来。

五是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各行业技能人才的先进事迹,营造工匠文化氛围。可以通过图片展、报告会、社团活动等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还可以组织学生到企业观摩技能大师的工作过程,增强技能人才的自豪感和主动性。学生对前途有了信心,自觉性和潜能才能激发出来。

总之,高职教育要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培养出高素质高技术技能人才,高职院校的领导者必须有长远理念,带头严格执行各项学生管理制度,并进行适合高职教育特点的教育教学改革,以短痛换取学校更好的发展和未来。

相关信息
 
· 2020-04-20
· 2020-03-10
· 2019-12-02
· 2019-09-25
· 2019-05-28
· 2019-02-26
· 2019-02-21
· 2018-12-12
· 2018-09-13
· 2018-07-09
· 2018-06-05
· 2018-05-17
· 2018-05-14
· 2018-05-08
· 2018-04-26
· 2018-04-25
· 2018-03-20
· 2018-01-31
· 2018-01-22
· 2017-12-25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